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四届“一华塔”中华文化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8-01-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孙义文 牛文君

第四届“一华塔”中华文化高峰论坛近日在海南海口市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究天人之际”。

有学者指出,早在殷商时期甲骨文的卜辞中,就有巫者向天祈求占卜各项活动的记录。彼时即有“天”的名称,祭天的仪式被称为“帝”或“褅”; 周因于殷礼,但有所损益,将天称为“昊天上帝”,并开始用“禋祀”祭天。由此看来, 中华民族对天的崇拜有至少超过3000年的历史,而这项敬天的传统,常与祭拜土地、祖先联结在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主流信仰之一。

有学者认为,殷商文化传统中沟通天人时的外在性及其局限,使得孔子将沟通天人的中介置于人的内心。对世界客观限定性与人之主宰性的双重强调,显示出孔子理解世界时的理性维度与人文特征,而这决定了孔子对超越之道的内向性设定。与其他文明的轴心突破相比,中国的轴心突破不转向超越界的存在,更未导向一神论的信仰,而是更多地趋向世俗性,发展出伦理类型的文化,成为“道德—哲学—宗教”意识的混合型。从孔子在中国古代思想起源上的特殊地位来说,他是中国“轴心突破”的第一位哲人,是中国文化的代表。孔子以私人兴学,将《尚书》作为子弟的教材之后,通过修德实现与天合一者不再局限于有位的圣王贤相,还有士子。通过《书》教,历代儒者依凭内圣外王之道,发展出儒家型的天人合一。

还有学者认为,如果说孔子开启了天的德化之旅,那么在孟子那里,天从自然的高远到人文的高远,实现了它的华丽转身。孟子对于天的儒家化改造,是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因此,从孔子到孟子,儒家之天有一个人文接力的过程。应该指出的是,孔孟二人对天的看法异中有同,他们都认为天为一绝对奥秘,人一方面以实践契之,另一方面又以至诚之信念敬天畏天。

道教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老子思想体系中,人的生命是自然生命、社会生命和超越生命的有机统一。天人合一是实现和保持生命伸张之大道。总之,中国历史上不同思想流派共同涵养形成的“天人合一”思想,经过历史与传统的积淀,实际上已成为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有学者从分析中国传统生育礼俗入手,认为其中处处体现着天人合一的传统观念,“天”与“人”二者相互配合且缺一不可。

“天人合一”思想对中国思想文化史的发展演变有重要影响,在人类历史文化中展示出其独特的思想魅力,为解决当今现代性问题提供了思想资源。有学者在对天人之际的传统思维模式进行现代检视的基础上,希望借由厘清传统思维模式与现代性之关系,以确立中华现代性。

据悉,此次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涵静书院、华东师大觉群佛教文化研究所等机构主办。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