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为湖南妇女工作打造“最强大脑” 省妇女研究学会换届王邵刚当选会长

时间:2018-02-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刘艳

1月31日上午,省妇女学研究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湖南宾馆召开。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妇女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从事妇女实践工作的各市州妇联主席、省妇联各部室部室长、省直妇工委主任,以及来自其他战线热心妇女工作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改的《湖南省妇女学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研究会领导班子: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邵刚当选为会长,马纯红、董海军、曹薇薇、孙建娥、秦晓红、王凤华、刘艺为副会长,邓秀华、万琼华、聂朝霞等当选为常务理事。

王邵刚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她指出,学会要深化新时期妇女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为妇联重点工作提供科学指导;要夯实队伍建设,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妇女研究力量;要拓展宣传平台,推动优秀成果进入公众视线和决策层视野,增强妇女研究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姜欣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学会实际,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妇女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发挥各级各类妇女研究机构、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结合妇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和宣传员,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王邵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带领研究会在多个方面发力,包括“妇女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妇女维权”“妇联改革创新”“家庭教育”和“新媒体宣传平台”等方面,学会将会进行重点研究。

据悉,为了把新时期湖南妇女研究工作的各方力量汇聚、基础夯实打牢,此前王邵刚与省妇联相关部室负责人走访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省妇干校、省社科院等7家高校院所,并与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专家多次座谈。“我们希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理论研究,和妇联的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王邵刚表示,她希望学会能形成妇联、高校、党校和社科四位一体的研究体系,立足湖南实际找准妇女问题,进一步加强实践研究,推动实践工作,更好地为湖南妇女发展、为妇联改革提供智力支持。而作为新任会长,王邵刚个人比较关注的是女性在教育就业方面享有平等权益的研究。

当选为副会长的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曹薇薇也很关注女性就业歧视的问题,她研究的重点就是女性就业性别歧视和女性生育福利保障这两方面。因为有英国留学经历,曹薇薇会研究国外的性别政策如何科学地运用到国内,“就拿生育假来说,男性也可以享有比较长的陪产假,共同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曹薇薇还提到,对于性别歧视的企业,可以建立“约谈”制度。

作为省内资深的妇女学研究专家,湖南省政府文史馆馆员,湖南商学院教授骆晓戈则更多地进行中国本土妇女文化研究,目前她研究的主题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妇女”,“男女平等这个概念是从西方来的,我们不能只是‘拿来’这个概念,而要思考它如何在我们国家生根,我们要找回自己的学术自信,与本地接壤。因为我走访了很多农村地区,发现那里的妇女儿童问题,如果照套西方模式,是很难衡量和执行的。”骆晓戈还提到,针对目前儿童接触电子产品过多的情况,她会加强儿童读本方面的研究。

作为研究会副会长的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教授董海军是学会里为数不多的男性,他表示将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女性和性别研究当中来,“协同中南大学及其他研究机构的力量,推动有关湖南妇女的调查研究,积极促进性别沟通与平等,助推党和国家的群团工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