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大学成立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时间:2015-11-03 来源:原创 作者:杨胜刚

 

日前,湖南大学正式成立由分管哲学社会科学的副校长担任组长,各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和省级人文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以及社科处领导担任主要成员的“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湖南大学作为我省首批高校智库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湖南大学作为“千年学府、百年名校”,长期注重传承和发扬“传道济民、爱国务实、经世致用、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对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是政策扶持,明确导向。2001年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湖南大学服务地方领导小组”, 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地方工作的意见》,制定了《湖南大学实施“富民强省”行动方案》,明确了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2015年又成立了“湖南大学智库建设工作小组”,设立了“湖南大学资政专项”, 加强引导科研人员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搭建平台,塑造品牌。目前湖南大学已经建成1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其中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廉政研究基地等基地为湖南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湖大品牌”;中国文化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等基地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度,弘扬正能量,为“文化强省”战略的全面实施作为极大贡献。

三是建言献策,提升水平。学校积极参加湖南省开展的“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2015年,湖南大学与省内其他8家单位发起成立湖南智库联盟;2013-2015年学校相关社科资政建议、咨询报告多项被采纳,如《“表章六经”,一言兴邦——从汉武帝的“文韬”说起》得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批示;《建议划定“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等也先后被中央有关领导批示;另有十余份咨询报告、建议获得了省级领导及有关部委主要领导更实质性批示或充分肯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