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谢晓军:凝聚社科力量共创核心智库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谢晓军

什么是智库?丘吉尔说过,“未来的帝国必将是智力的帝国”,当代世界,智库的特征就是专家云集,学者荟萃,心忧天下,学术立身,以知识服务于社会。在当今中国,智库就是知识分子忠诚于党和国家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以渊博的学识和深邃的智慧服务于社会和人民的机构。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这对于广大人文与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是千古难逢的佳音。每一个科研人员都应该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全部精力忘我地投入到学术与科研事业中去,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无愧于这个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

当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国人民正齐心协力为战胜世界性金融危机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在这个宏伟的历史时刻,需要知识分子云集的智库为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出谋划策,把自己的言论变成社会的舆论,把自己的谋划变成别人的规划,用自己的发言促进社会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核心智库是一种历史责任,而不是噱头或者时髦。

推动核心智库建设,需要我们全体社科工作者诚恳地向院内的老领导,老前辈和老专家虚心学习,学习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攀登书山,荡舟学海,为学术事业奉献一生的精神。

推动核心智库建设,需要我们全体社科工作者通天连地,广结善缘,主动服务,不计回报,以优质的学术服务赢得各级领导和政府的信任。

推动核心智库建设,需要我们全体社科工作者立足湖南,面向世界,瞄准国内外学术发展前沿,跟踪世界学术研究动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放的姿态看问题、搞研究、做学问。

推动核心智库建设,需要我们全体社科工作者安于清贫,甘于寂寞,上下求索,勇于实践,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以自身的学术成就赢得学界与社会的认可。

院党组号召我院全体社科工作者,提笔能够写文章,开口可以作报告,下能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上能登高堂讲座呼风唤雨,人人都有创新能力,事事都有创新空间,以学识服务于人民,造福于社会。我们应该响应号召,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更好地担负起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建言、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在湖南中部崛起战略中不断发挥我院的智库功能。

今天,湖南省社科院谋生存的岁月已经过去,促发展的重任摆在面前。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和相信,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体社科工作者爱岗敬业,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湖南省社科院的明天将无限美好!

作者:谢晓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