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马骏:建设一流智库从我做起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马骏

自我院明确提出把社科院建成省委、省政府的核心智库的发展目标以来,全院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都使我院的影响日益扩大,地位日益提升。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在为我院所取得的成绩倍感骄傲与自豪的同时,如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首先,我认为应该全面、深刻理解“智库”定义。

何为“库”,通过查阅辞海,得知所谓“库”,本意即指收藏兵器和兵车的处所,会意则是表与房屋有关,后泛指贮物的屋舍。由此,今天我院提出的“智库”,应理解为“积累、创造和运用思想与智慧的大本营同总参部”。而这里所讲的“思想与智慧”,集中指向省委、省政府在宏观决策、具体执行时所必须的参考和依据。众所周知,省委、省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的“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之库!一切有利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思想、智慧、理念、原则、方法都应广纳吸收、兼容并举,于此融会形成一种特殊而先进的生产力。所以,我们的“智库”即是政府酝酿和创造先进生产力时,一个十分重要、必不可缺的机构平台。

其次,我觉得需要客观、准确把握自身定位。

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我认为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应该客观、准确地把握好自身定位,只有定位精准,才能使主观条件与客观要求相符合,才能使个人意愿与现实结果相吻合,即人们常说的“事实求是”。我给自己的定位是这样的:结合专业所学,针对院所需要,在确立行动目标、明确努力方向的前提下,挖掘个人潜力、提倡首创精神,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合作精神,以扎实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敏锐的判断指引自己的步伐,辛勤的研究提升自己的水平,戒骄躁、克虚浮、抵畏缩,努力争当一名基层青年科研先锋。

再次,我认为应当自觉、深入掌握国势省情。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两大主题,中国自然不外乎世界之外,关键是如何发展,具体到湖南省又应该采取怎样的模式实现赶超跨越式发展。众所周知,我国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但也由此形成和积累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矛盾与瓶颈,传统发展模式的边际效益已接近最大化,为此,中央站在战略的高度提出了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这就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值得我们深刻理解和科学运用。湖南作为我国内陆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目前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加速发展的时期,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富有远见的提出“富民强省”、“一化三基”、“弯道超车”等发展战略,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同战斗力,这不仅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更值得我们深入思考、提炼总结。我想:一名有思想力、创造力的社科工作者,必然也是一名优秀的情势综合、分析员,他所掌握信息的丰度与深度,决定了他思考问题的幅度与力度。因此,为了更好、更有效的开展研究、建设“智库”,我们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该自觉深入地掌握国势省情。

最后,我以为应当积极、主动创造发展良机。

当前,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湖南的波及和影响,重点在产业、民生、基础设施、三农问题、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提出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我院科研特长和职能优势,为省委、省政府应对当前危机,提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信心献计献策,同样将此次经济危机转化为我院发展的良机!

“智库”建设既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也不是某一个人的行为结果,而是一个集体思想与智慧大融合、大碰撞、大发展的过程,其关键在于如何将思想化为行动。它要求我们从点滴做起,积少成多;脚踏实地,重在执行。它需要全体同仁相互激励、不懈努力。让我们用自己的激情与智慧、努力与拼搏来共同构建和充实这座“思想之库、智力之团”吧!使之真正成为省委、省政府“用得上、靠得住、离不开”的核心“智库”!

一流“智库”,从我做起!

作者:马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