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黄海:“混迹”街角潜心社会问题的智库专家

时间:2015-10-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翟江玲

原题:黄海:“混迹”街角的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25期

【核心提示】走基层,做调研,我认为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分内之事。在调研中,我关注的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游离于我们的主流生活之外,一直被我们所疏离、排斥和敌视,然而社会是人的社会,是一个应该关注个体与生命的社会,因此,这些弱势群体也应得到关注。


          黄海:“混迹”街角潜心社会问题的智库专家(图1)

 

  “从事弱势群体研究是社会关怀的最好体现。”当被问及为何对弱势群体进行多年跟踪研究时,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海是这样告诉记者的。

  黄海向记者打了个比方:一组人参加登山比赛,决定最后是否成功的不是那个跑得最快的人,而是那个最慢的,而弱势群体就是全社会“登山比赛”中跑得慢的那个。他说:“研究弱势群体的目的,就是记录和表达这个群体的文化和社会心理,关注他们的社会化进程,并寻求对这一群体的解读和帮助的途径。”

  做边缘青少年群体的“民族志”

  黄海是哲学专业出身,注重对人生的关注和思考。2001年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发现在社区附近,常有一些青少年整天无所事事,在街角晒太阳、聊天,用自己的“智慧”在网吧蹭玩、在小餐馆蹭吃、在小卡拉OK蹭乐……他称他们为“街角青少年”。黄海认为他的这种表述很准确,因为这个群体并不完全等同于狭义的“问题少年”,而是介于“白色”与“黑色”之间的“灰色”群体。这些“街角青少年”的社会化往往处于一种畸形和异化的状态,他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亚文化圈和亚文化社会。如果没有科学的解读和得当的引导,这些“街角青少年”可能就无法回归到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中,就很有可能从“灰色”演变成“黑色”。凭着一种想记录的冲动,黄海开始了对“街角青少年”这个群体的如实记述。而他对于边缘青年群体的研究,也就是从“街角青少年”开始的,如今这已成为了他主要的研究课题。

  随着记录的深入,黄海开始感到受自身的专业限制:他的研究缺乏科学方法,难以深入。鉴于此,2005年他开始选择攻读博士,并开始了 “街角青少年”的国家课题研究,同年,他还开始了对“乡村混混”群体的调查。

  在导师的启发下,黄海决定以人类学方法对边缘青年群体进行研究,以“他者”的方法论自觉,以叙事性的表达文本做边缘青少年群体的“民族志”。自此,他的研究从问题性转变成了解释性研究。他通过田野调查发现了真问题,并以“他者”的立场保持了研究的真实客观性。

  为研究乔装混进赌博现场

  黄海告诉记者,“街角青少年”是一种全球性的现象,比起国外的研究,国内关于“街角青少年”的研究成果并不多。可以说,“街角青少年”一直是一个被国内学术界所漠视的“边缘青年群落”。黄海进一步解释称,“街角青少年”不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这个问题不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研究对象的特殊性让人们戴上了有色眼镜;三是研究方法的参与式和体验式观察,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黄海告诉记者,自2001年开始注意这个群体时起,他就常和“街角青少年”在一起,“日落而作,日出而息”,从作息时间来看,他几乎就是个“街角青少年”了。也正是因为做这个问题的研究,起初黄海常被领导和同事看做不务正业的人。

  想要找到合适的研究对象,很不容易。在寻找“乡村混混”的调研对象时,他动用了很多“关系”,甚至用了“半强迫”的方式。在实在没有办法时,他就采取个体与外围群体网络相结合的方法,用“类型学”方法进行研究,从研究对象周边的人群开始调研。黄海说,为了调研,他甚至还曾乔装打扮混进赌博现场进行观察。

  通过研究,黄海得到了一些不同于普通民众的认识。他说,在2001年到2004年间,他通过与一些“街角青少年”的零距离接触发现,“街角青少年”这个边缘群体其实并不像主流社会和主流文化所想象的那么“坏”,实际上,他们只是在得不到主流文化承认的情况下,以停留在街角的极端方式,表达一种渴望得到承认的隐性心理。

  听黄海回忆的这些调研观察过程,记者忍不住追问,“‘问题青少年’会抱怨你在研究报告中把他们当成‘小白鼠’吗?”黄海告诉记者,“这些少年几乎与主流社会没有交集,他们看不到报告。在回归主流社会的过程中,他们还有一段很漫长的道路要走。”

  建立研究团队深入研究

  黄海对记者表示,他想对“街角青少年”群体进行回访研究,初步计划是在五年以后,主要是要探寻这个群体的社会流动和社会心理变迁的曲线特征。“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他们的发展是否和我预计的一样。再就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度的研究,完善研究成果。”自2001年开始关注“街角青少年”起,黄海已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和湖南省社科基金规划课题,就相关问题出版了三本专著。

  黄海告诉记者,他关于“街角青少年”与“乡村混混”的这两项研究基本已告一段落,目前他正在进行有关“都市洗脚妹”群体的调查研究。他说,虽然比起前两个群体,关于“都市洗脚妹”群体的研究是最“安全”的,毕竟和她们之间不会产生冲突,但受这个群体的特点和自身局限,他很难进入研究对象的内心世界,致使研究障碍重重。因此,他也开始考虑转变研究思路,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研究合作伙伴,建立自己的研究团队,进行深入研究。

  走基层感言

  走基层,做调研,我认为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分内之事。在调研中,我关注的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游离于我们的主流生活之外,一直被我们所疏离、排斥和敌视,然而社会是人的社会,是一个应该关注个体与生命的社会,因此,这些弱势群体也应得到关注。——黄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管理员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