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时间:2018-06-11 08:23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小东

编者按

一年一度的“热点话题谈心录”又与读者见面了。今年的“热点话题谈心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这一主题,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宣传和解读。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省委宣传部组织相关专家,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筛选了“脱贫攻坚”“开放强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医疗教育”等话题,进行谈心式解读,延续了深入浅出、语言通俗的一贯风格,努力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状态迎接新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8年4月9日,长沙市首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开福区沙坪街道的一处农家屋场开讲。该街道工委书记邹畅认真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用鲜活的例子和数据侃侃而谈,讲完还请村民提问,现场予以解答。

这次讲习被村民评价说是“开了眼,醒了脑”,也可以说是湖南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评”活动的生动缩影。

“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反映理论武装规律的科学命题。从“见”到“新”、再到“深”,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也是理论武装工作必须破解的时代课题。为了答好这个课题,湖南努力架好理论与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创造性地开展了“三做一评”活动,即做活大学习、做新大普及、做实大践行、搞好大评议。

通过学习彰显政治自觉,依靠学习建功新时代

“大学习”的“大”,首先体现为分层次、全覆盖。湖南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心得专报》,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省委书记杜家毫撰写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等多篇学习心得,引导领导干部先学先思、先悟先行。针对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基层群众等群体,注重从“需求侧”角度对其学习关注点进行调查研究,从“供给侧”角度采取培训轮训、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学习研讨、新时代学习大会、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优化“菜单”,实现供给需求有效对接。

“大学习”的“大”,还体现在学习有高度、有深度。湖南组织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业务骨干分批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为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打牢基础。同时,确定100项“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智库专项委托课题,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等系列活动,推出一批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大量“醒世之言”“务实之策”。

构建宣讲宣传矩阵,凝聚砥砺前行力量

理论宣讲鼓士气。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完十九大回湘后,第一时间就深入洞庭湖腹地进行调研和宣讲。此后,他抓住各种机会,在全省近半数市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成立专家宣讲团,层层铺开宣讲活动。成立各级微宣讲队伍2000多支,深入基层开展微宣讲活动6万余场,直接受众达300万人次。

新闻宣传聚人气。省内各媒体统一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连续推出报道。针对人往网上走、人在网上聚的形势,组织省内主要网站和移动新闻客户端在突出位置开设专题专栏,红网《建功新时代》栏目每日滚动播放全省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动态,“新湖南”客户端每日重点推送一篇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文章,日点击量近万次。

特色宣传接地气。融入文艺创作、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是创新普及手段的好办法。比如,益阳市组织创作“新思想 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文艺节目”,借助花鼓戏、快板书、益阳弹词、现代歌舞等艺术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盘”托出,演出60多场,获得广泛好评。益阳还准备将此节目进行扩展,再加精准扶贫、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3个主题的艺术折子戏,在全市80多个乡镇巡回义演。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领域,转化为三湘大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湖南迅速出台学习贯彻意见,进一步推动“三个着力”落地落实,部署推进四大创新,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2018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8%的增长,增速比2016年、2017年同期均明显加快。省委确定2018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产业正向中高端迈进。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将在2018年内投入运营,可经受1250摄氏度高温的含铍碳化硅纤维正在加快产业化…… “指尖”“路上”“天上”的制造变革,几乎每天都在湖南精彩上演,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稳定性、可持续性进一步提升的最好注解。

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坚决控制政府债务不合理增长。华菱钢铁果断终止资产重组、停止脱实向虚,实现扭亏为盈,产值和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省委始终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过去5年,全省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13.43%下降到3.86%,还形成了“四跟四走”“互联网+扶贫监督”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涌现了王新法等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以“一湖四水”为重点,开展了力度空前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湖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继续“赶考”,巩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省委立场鲜明,高悬“利剑”,在强力“打虎”的同时持续“拍蝇”,特别是严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及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党心民心更加凝聚。省委常委会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增强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和党性修养,为发展积蓄长远后劲。

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懂弄通做实

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思路,湖南注重准确把握对象、科学设置目标、细化考评标准,从“分类”的角度突出考评专题研修、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百姓微宣讲等“九个一”子活动,从“分层”的角度突出考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从“分级”的角度突出考评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奖优罚劣、选树典型,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推进有方向、检验有尺度、效果有保证。

通过开展“三做一评”活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飞入三湘大地寻常百姓家。正如永州市零陵区一名党支部书记说的,现在学习新思想的内容很丰富、形式很多,街坊邻居都能说上几句,比如大家经常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来激励自己。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生机勃勃的湖南一定会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邓小东)

[链接]

乡乡演 村村响

今年以来,益阳市以文艺演出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益阳市委宣传部精心打造“十九大精神专题文艺演出”,并拿出了“乡乡演”“村村响”的系统安排,深入机关、学校、工厂、田间地头巡回宣讲,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在桃江、南县等地,“十九大精神专题文艺演出”深受观众喜爱。演出由九幕场景组成,《十九大精神进乡村》讲述了村民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文化自信要坚定》描绘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绚丽多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则坚定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句句唱词都源自十九大报告,通过歌舞、花鼓戏、快板、益阳弹词等多种当地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来呈现,原汁原味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推荐内容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智库要闻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