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开放强省新路径——湖南怎样推进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

时间:2018-06-14 08:25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2018年4月,三湘大地雨量丰沛,草木繁茂,江河满盈。岳阳城陵矶港,水面开阔,湖面船舶穿梭,湖岸车流如织,大量“湘品”在这里漂洋过海,世界各地的货物也从这里进入湖南。2017年,超过40万标箱的货物在此中转。

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每周都有3-4列满载电子产品、机械配件、陶瓷、湘绣、茶叶等商品的“湘欧快列”从这里一路向西,驶往塔什干、明斯克、莫斯科、汉堡、杜伊斯堡……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每天都有飞往或来自世界各地的飞机起降,旅客年吞吐量2017年突破2000万人次,位居中部第一,73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可直飞21个国家和地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出了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开放崛起战略正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经由五大专项行动的实践,向全球讲述湖南波澜壮阔的开放故事。

五大开放专项行动是如何提出的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各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紧密、影响日益加深,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向全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再次展示了我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位于中部的湖南,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湖南要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对湖南提出了“一带一部”的崭新定位,从战略高度重构湖南经济发展新坐标。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新的定位化作制定发展战略的基石,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并把建设开放强省列为建设五大强省的目标之一。

开放崛起战略,把握了时代脉搏,切合湖南实际,是把“一带一部”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

开放是披荆斩棘、久久为功的艰辛事业,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决心与勇气,也要有知行合一的务实与担当。2017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就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出台一揽子方案——“451”行动计划。其中“5”,即五大专项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从清晰的发展定位到引领全面的战略部署,细致精准的行动方案再演绎为热火朝天的现实,顶层设计逐渐化为一个个具体的行动。

为什么是这五大开放专项行动

地处中部的湖南,过去一直是对外开放的薄弱地区。进出口总量不大,外贸依存度低,外向型经济成为湖南发展明显的短板。

这些年,湖南牢记中央关于湖南“一带一部”的定位,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省开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开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仍较突出。

阻碍湖南开放崛起的问题究竟在哪里?如何组织突破?正是结合了思考与实践,湖南提出了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

毋庸讳言,虽然湖南近几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但与沿海地区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如产业链较短,深加工能力不足;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规模还不够大等等。提出“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核心内容就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走出去”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深入推进实施,但湖南“走出去”的项目落地时具有散、小、差、乱等现象,甚至出现恶性竞争和国际不良反应,最缺乏的就是抱团出海和智力支撑。“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就是要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引进和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和新型业态,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

湖南开放平台数量居中西部第一,但与此同时,很多开放平台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此外,目前湖南国际物流渠道不畅、成本不低、效率不高、质量不优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中部其他省份的差距较大。“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就是要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和推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扩围。

从古至今,湘商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之一。目前,海内外湖南商会已发展到300多家,拥有会员企业60000多个,连接着大量资产和人才。如何依靠这股宝贵的力量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湖南提出了“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开放行动,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推动湘商总部回归、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强化湘商回归服务。

近年来,湖南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但与沿海地区相比,仍然差距明显。“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将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具体包括优化审批环境、成本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和通关环境。

五大开放专项行动如何组织实施

为实现开放强省目标,深入推进开放崛起战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五大专项行动。站在省级层面,实施开放崛起,围绕五大专项行动,将着力推进五大重点项目工程。

一是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力争到2020年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二是打造以中兴供应链为主体,一达通、浩通等平台企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到2020年综合服务平台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三是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载体,以国际化物流体系为纽带的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构建中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四是着力引进一批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项目,力争引进企业新增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五是以长沙为枢纽,以黄花机场、霞凝港、城陵矶港等口岸为支撑,以航空物流、湘欧快线、江海联运、港澳直通车为重点,整合物流形态,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

加快推进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围绕五大专项开放行动,基层政府和园区应当做好两篇文章:把湖南的产品、产能推出去,特别是推到国外去;把域外的资金、技术引进来,特别是把境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

在“推出去”方面。经济新常态下,要重新认识生产与流通的关系,随着互联网和“工业4.0”的推广,消费和流通对生产的反作用越来越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消费决定生产;要统筹兼顾内贸和外贸发展,加大内外贸融合力度,特别是要在外贸项下实现突破,组织和引导经济实体直接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要注意把“互联网+商贸流通”这个基础性的流通业态利用好,抓好电子商务的产业发展,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中西部地区集散中心。

在“引进来”方面。要抓住招商引资的四大热门领域,即基础设施、园区载体、资源利用、供给侧需求,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个产业链为着力点,重点对接好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努力在产业链提升上实现重大突破。

(省委宣传部供稿 执笔:湖南日报 周月桂)

■链接

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施工表”

施工任务:“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施工目标:到2021年,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GDP增长水平。

到2021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00家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利用内资年均增长12%以上;

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投资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

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0%以上,省级及以上园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0%以上;

湘商回乡投资项目资金累计达6000亿元以上,湘商企业总部回归20个以上。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推荐内容更多>>>>

 

图片新闻更多>>>>

 

智库要闻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 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习近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