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年:在湖湘智库论坛(2018)暨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8-12-05 13:04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爱年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8)暨

省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会上的发言

李爱年

2018年11月20日


尊敬的振红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李爱年。能够参加今天的会议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倍加感动!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团队致力于洞庭湖法治研究的四点体会。

第一,把好向,定好位。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的研究要紧跟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升为国家战略。这表明了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作为环境法学的研究团队,我们始终保持敏锐的学术嗅觉,迅速捕捉国家战略导向的重大信号,自从2015开始,我们将研究的重点和方向放在了我省洞庭湖法治保障研究上。比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近两年多来中央领导关于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批示多达18次,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调研,指示我省要继续做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湖碧水。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开展研究的根本遵循。比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顶层设计。我们立足于国务院2014年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着力研究洞庭湖这一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的立法配套;还比如,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的研究团队牢牢抓住洞庭湖治理这个新的“一号工程”,着力为全省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建言献策。

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所学、所研与国家命运和时代命题紧密结合,将研究方向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高度契合,将政策建议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需求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展现学术价值,彰显理论力量。

第二,创好新,发好声。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社会发展、实践深化、历史前进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要求。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目前,我省关于洞庭湖环境治理法规主要包括《湖南省洞庭湖水利管理条例》等9部,为洞庭湖保护和发展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通过研究发现,随着形势的发展,洞庭湖保护存在立法碎片化、管理条块化、规范之间相矛盾等突出问题。我们感到,洞庭湖保护立法创新,时不我待,迫在眉睫。近三年来,我们多次深入洞庭湖区实地调研,走访了10多个省直厅局,组织了50多次调研会、座谈会、研讨会和对接会,收集了上百万字的湖泊立法和调研资料,先后承担9项与之相关的课题,形成调研报告1篇,智库报告4篇,报刊论文10篇。同时,为了夯实理论研究基础,扩大理论研究的影响力,我们不仅组织了2次全国性环境法研究会年会进行流域治理法治相关学术交流,还加强了与日本琵琶湖边上的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多次学术交流。一周之前,湖南师范大学与日本滋贺县立大学共同成立的“中日湖泊(洞庭湖-琵琶湖)治理法律政策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日本滋贺县知事和滋贺县立大学校长参加了揭牌仪式)。

我们深深体会到,学术研究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创新和学术创造,只有积极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才能既解决新时代我国、我省的实际问题,又易于形成具有话语权的研究成果。

第三,建好言,服好务。理论研究来源于实践中的问题,最后又要指导实践。随着理论研究的深入,我们不断以研究报告、对策建议等形式向领导和部门建言献策,先后获得1次国家领导人批示,4次省级领导的批示。多次向省发改委、省法制办提出制定“洞庭湖综合性立法”的建议,得到了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的积极响应。我们通过省发改委在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等场合的发声,相关成果进入到领导决策。杜家毫书记明确要求,要尽快启动洞庭湖生态保护的地方立法工作。这是对我们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今年初,《湖南省洞庭湖条例》正式纳入2018年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明确由省发改委牵头。3月份,省发改委与湖南师范大学签订《湖南省洞庭湖条例立法委托服务合同》,正式确定由我们团队负责《湖南省洞庭湖条例》的立法草案起草工作。《湖南省洞庭湖条例》(送审稿)经省发改委委务会审议通过,已报送省政府。在此期间,基于我们团队在洞庭湖立法的深入研究,岳阳市人大委托我们团队起草《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送审稿),目前该条例已通过岳阳市人大三审。

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才能得到智能部门积极回应,使我们独立、专业的研究发挥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推动理论成果向立法实践的转化应用。

第四,带好队,管好库。“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中央、湖南好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下,我们着力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湖南师大以环境法学科团队为核心,在已有的环境法硕士点、环境法博士点、环境法博士后流动站、湖南省环境法学研究会会长单位的基础上, 2017年申报了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研究中心”。智库依托以上平台,汇聚了一支以教师为主,有实务部门专家、博士生、硕士生参与的“专兼职结合、老中青结合、多学科结合”的团队。正是有效的管理措施、团队成员的精诚合作,我们才不断收获、不断创新和发展。

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注重团队知识能力结构建设,加大对优秀中青年人才培养奖掖力度,才能在专业领域内成就高素质的智库人才。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当今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致力于洞庭湖保护法治研究,用思想和理论的力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