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平: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助力生态强省建设

时间:2018-12-05 13:02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廖小平

发挥专业优势,彰显学科特色,助力生态强省建设

——在2018年湖湘智库论坛上的发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

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

廖小平

尊敬的振红部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本次论坛给我提供汇报的机会,感谢论坛安排我校承办“污染防治”分论坛,感谢振红部长和省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单位对我校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

下面从三个方面就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向各位领导和同仁做个简要的汇报。

一、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应时而生

在历经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已经进入生态文明时代。绿色发展既是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人类正在深刻反思和共同面对工业文明的积极和消极后果,以及建设生态文明的全球任务。

对于中国而言,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重要途径,提出中国要“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湖南省委在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上,理念超前,行动最快,实践最生动。在全国率先实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试验区;把“绿色湖南”作为“四个湖南”建设的第一张名片;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进一步将“生态强省”作为“五个强省”之一,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宏伟目标。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中南地区唯一一所有60年办学积淀、以林业、生态、环境为优势和特色的高校,在1993年在省属高校中较早地建立起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教育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位授予体系,具备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强有力的人才、科技和社会服务支撑条件,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校以其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特有的敏锐性,力求利用自身的特殊优势助力绿色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2012年上半年,学校向省科技厅申请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设立“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作为省级科技平台,得到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2012年10月,“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时任省委书记周强致信祝贺,时任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为研究院揭牌。

经过几年建设和发展,2018年上半年,我校将研究院申报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并获得批准。这是对我校和研究院的肯定和信任,我们深感鼓舞,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二、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绩可嘉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保障投入

制定了研究院章程和发展规划。研究院成立以来,一直由学校校长担任院长。研究院下设若干研究中心,由校内外有影响的专家担任首席专家。建立起较完善的激励机制,将智库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奖励范围。保障经费投入,每年投入50万元左右用于设立智库课题。研究院有必要的办公场所以及办公和研究设备。

(二)快出成果,出好成果

1.主动承接重大项目

近年来,研究院围绕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开展全方位研究,承担了“马克思主义绿色发展观研究”、“省际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治理机制研究”、“新发展理念下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城镇化的协同推进机制研究”等国家级项目24项;承担了“加快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与对策研究”等湖南省重大招标、委托课题以及省部级重点、一般项目200余项。

2.决策咨询效益显著

研究团队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多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我校朱道弘副校长在2017年全国两会提出的《加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建设与立法》的立法建议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已将其列入立法计划,立法草案已经出台;“加快建设‘绿色湖南’的思路和对策”的部分观点和内容被吸收进《绿色湖南建设纲要》;该成果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湿地保护》研究报告作为2013年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重要参阅材料;《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和责任追溯》、《推动湖南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被评为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湖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和管理”成果被李友志副省长作了肯定性批示,并批示给省国土厅和财政厅调研;《化解湖南工业行业产能过剩的对策建议》获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批示;《完善生态补偿保护治理湘江和洞庭湖的思考与建议》等10余篇研究报告被《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决策参考》、《新声》等刊发;等等。

3.社会服务成效明显

研究院参与制定绿色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污染治理方案、污染治理地方标准、生态环境法规等草案64个;参加绿色政策、生态修复等评估工作83次;与环保组织“绿色潇湘”共同发布《湖南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高质量完成了“华能茶陵太和仙风电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与影响评价”、“郴州仰天湖二期风电场项目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专题”、“湖南省林业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地方立法研究”等50余项政府委托课题;等等。

4.举办绿色学术活动

近年来,研究院主办或承办了“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东北亚学术论坛、湖南绿色发展论坛、湖南生态环保组织绿色发展论坛、2015-2018年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促进会学术年会等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加强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学术交流,不断扩大研究院的影响和知名度。

5.产出绿色研究成果

研究院共承担了与绿色发展研究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65项,省级重大项目13项,湖南省社科基金和自科基金项目145项,服务地方政府项目25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39部,发表论文100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技术和教育成果奖励30余项。

(三)彰显学科特色,集聚特色平台

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不仅努力服务党委政府需求,而且对带动学校自身的学科建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引导学科建设实现“绿色+”的重心转向

以“绿色+”的学科建设理念和科研管理理念,从一开始就从学科布局、科研力量和政策导向上引导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自觉依托和体现林业、生态、环境的办学特色,并自觉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实践。近几年,发挥绿色发展研究院的牵引作用,紧紧围绕绿色自然、绿色经济、绿色管理、绿色文化、绿色发展的国际比较等领域,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我校承担的近200项国家基金项目和其它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发表的论文和专著、获得的成果奖励等等,70%以上都是“绿色+”的项目和成果。这些项目和成果为学校建设具有绿色特色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和培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建设方面的优秀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2.以绿色发展研究院为旗帜,集聚绿色研究平台

研究院成立以来,很好地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一系列富有绿色特色的科研平台相继成立,形成了平台集聚效应,如湖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校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生态经济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和“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中心”,湖南省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绿色教育研究基地”,等等。

三、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新追求

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获批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后,在已有工作和研究的基础之上,在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和新追求。

研究院的总体发展目标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依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色”“林业”“生态”特色学科与研究基础,以资政建言、专业服务为基本职能,旨在为湖南绿色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增活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为政府决策提供“绿色智慧”的省内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高校专业特色智库。

实现这一目标的基本路径是:“坚持一个定位,聚焦两大建设,完成三大任务,打造四个平台,助力五项工作,紧扣六大研究”。

坚持一个定位:绿色发展研究院的定位是,跨学科、应用型、开放式、综合性的绿色智库。

聚焦两大特点:一是专业优势。充分彰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与绿色发展密切相关的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相关学科专业之间的分工合作、交叉融合。二是特色鲜明。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最大特色就是做“绿”字文章。

完成三大任务:一是宏观层面的战略设计;二是中观层面的资政建言;三是微观层面的咨询服务。

打造四个平台:一是创新研究平台,探索智库创新研究的特点和机制,实现智库研究的创新;二是成果对接平台,实现智库研究成果与绿色发展实践的对接;三是学术交流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绿色发展学术活动,增进政产学研学术交流;四是人才培养平台,通过绿色发展研究,培养和锻炼一批绿色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的专业人才。

助力五项工作:一是助力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理论创新;二是助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三是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助力经济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五是助力美丽中国和生态强省建设。

紧扣六大研究: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关于绿色发展有关论述的研究,主要包括:习近平绿色发展哲学研究,习近平绿色政治思想研究,习近平绿色经济思想研究,习近平生态文化思想研究,习近平绿色社会治理体系研究,习近平绿色发展思想阐释与传播研究等。二是绿色发展基本理论及其前沿研究,主要包括:绿色发展的理论基础研究;绿色发展的基本概念、范畴与原理研究;中国绿色发展的逻辑与模式研究;绿色发展的前沿思潮研究等。三是绿色经济研究,主要包括:绿色经济发展政策研究;绿色GDP、生态系统承载力、生态系统效率的测算与评价体系研究;各类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评估;生态产品的需求与供给研究;产权与生态补偿研究等。四是绿色发展科技支撑研究,主要包括:涉林绿色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机制保障;经济林开发与森林资源保护技术转化研究;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绿色新材料、绿色建筑技术应用研究;土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转化研究等。五是绿色治理体系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主要包括:绿色发展社会协同治理体系与现代化研究;生态行政管理体系及现代化研究;社会绿色运行体系及现代化研究;绿色发展法治体系及现代化研究;洞庭湖区域治理及体制机制研究等。六是绿色文化研究,主要包括:生态伦理与绿色价值观研究;绿色文化与教育传播研究;湖湘绿色文化资源研究;绿色文化产业研究等。

基于以上构想,力争到2020年把研究院建成省内一流高校特色智库,到2025年建成省内一流重点智库,到2030年建成国内重要特色智库。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学校将加强两个保障:一是保障每年专兼职研究人员不少于20人;二是保障每年研究经费投入不少于50万元,加上省里资助50万元,不少于100万元。

以上汇报,还望各位不理赐教;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admin)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