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韧:健全风险保障机制助力公共危机管理

时间:2020-04-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是继“非典”之后我国面临的最为紧急和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如何有效应对类似公共危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保险是现代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可以降低灾难给人们生产生活造成的损失、冲击和影响,同时提高全社会的危机意识和管理水平,是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进一步建立起系统、安全、长效的风险保障机制,助力公共危机管理、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险行业既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深耕保险风险管理技术,助力应急机制体制建设。

保险作为市场化的风险转移机制、社会互助机制、社会管理机制的重要一环,应在参与公共危机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事前通过宣传公共安全知识,培育企业和居民的公共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其危机应对能力;二是事中凭借风险管理的专业科学技术,通过实时参保人员的风险大数据共享,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公共危机中为流行病风险的分析和控制提供全新路径,提高危机对象管理的靶向性及精准性;三是事后充分利用保险理赔机制的正外部性特征,促进社会、企业及家庭的恢复重建,减轻因突发公共危机可能产生的财政压力,并通过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建议,成为政府公共危机管理的基层资源、基础力量。

——重塑医疗保险服务生态,助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各地公共医疗资源不足这一短板。保险行业应化危为机,在加快提升行业“社会风险管理者”的属性认知、强化全社会健康保障风险意识和群体医疗责任意识的同时,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建设新的医疗服务生态。

一是人身保险及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各类线上问诊及医疗资源供应服务,以缓解公共卫生危机暴发时医疗资源紧张局面;二是进一步强化商业健康保险供给侧改革,加快法定传染病保险产品研发,并及时将医疗新技术、新药品和新器械纳入健康险保产品供给侧改革;三是强化险企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企事业单位等的资金服务对接,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稳定性强等优势,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用物资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融资需求,助力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

——落实综合保险惠企措施,助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我省一季度GDP为8824.82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保持稳定。随着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保险行业应出实招、抓落实,助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发挥损失补偿职能。为相关企业因疫情防控导致的营业中断、订单取消、隔离成本等费用支出提供保障,同时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提供团体复工医疗、意外保障保险,促进社会消费的复苏及提振;二是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大力发挥信用担保保险、贷款保证保险优势,着重为银行无法触达和覆盖的小微企业提供适合的融资解决方案;三是落实政策性保险机制。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扩大企业出口融资、加强贸易风险管理,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四是鼓励险企投资创投基金。支持有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中小企业投资基金,投资小微企业专项债券及相关金融产品。

——推动农业保险优化升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进一步优化升级农业保险,对于支持农村保供给保增收、确保脱贫高质量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一是着力推动保险公司资源平台化、理赔精准化、服务扁平化。以发展数字农险为核心,升级农险承保及赔付平台,确保不误农时、应保尽保、应赔尽赔;二是继续优化农业保险扶贫机制。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保障;三是不断升级农业保险服务。加快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生猪类保险+期货等产品研发,促进金融资源整合。扩大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探索建立以质量安全责任保险为支点的农产品安全治理体系,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加快实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4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