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罗少文:发扬延安精神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时间:2020-05-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罗少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后决胜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必须发扬延安精神。

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成果,从而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今天,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同样要靠实事求是。首先,确定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要实事求是。要紧跟党中央制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既按标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不能敷衍了事;又不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地加快速度、提高标准。其次,采取脱贫攻坚的方法措施要实事求是。要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与措施,精准施策。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再次,验收脱贫攻坚的结果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表格脱贫、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要发扬人民至上的精神。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党的七大,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延安出现了干群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今天,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同样要坚持人民至上。一是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打脱贫攻坚战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过上小康生活,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因此,要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最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愿、经验和作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要让脱贫成果由人民来检验。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以贫困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脱贫的根本标准,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本的政治本色。延安时期,我们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开展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强大的敌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同样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又遭遇了新冠疫情这道加试题。既要打好全面完成脱贫任务的“歼灭战”,又要打好攻克重点堡垒的“强攻战”,还要打好防控疫情影响风险的“阻击战”。我们所从事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和考验前所未有。要迎接这些挑战并取得最后胜利,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抱定战则必胜的信心,保持奋勇向前的作战状态,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措施,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另一方面,要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

(作者系邵阳市六都寨水库灌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六都寨镇党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