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鲁玉桃:关于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0-05-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鲁玉桃 崔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是实现大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基础,本文试就高职院校如何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资源建设略述浅见。

一、编制高职教育国家教学标准。2007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有力地指导和引领全国高校开足开好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由于该教学要求针对所有的普通高校,且颁布的时间距今已有13年,有些内容已经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如将课程目标定位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其中的“态度目标”已经不适应今天大力提倡课程思政的要求。又如强调“教学内容应力求实践性、科学性和系统性,突出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切实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这一要求更适合本科教育,而有违职业教育强调课程的职业性而非系统性的特征。因此,遵循高职教育的类型特征,在2007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的基础上,编制《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标准》,让高职院校在开展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时有章可循,势在必行。

二、增强实践性教学的指导。职业教育的特点之一是工学结合,实践性教学比例一般不低于50%。但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能够实现这一教学目标的学校很少。《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北京、浙江、四川、河北等地10余所高校学生时发现,一些职场新人对就业和职业等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知,仍然停留在“入学”阶段。原因之一是,“老师在课堂上照着PPT念,好多PPT还是早些年做的”。授课内容缺乏实用性,难以解决实际就业需求。一方面,学校在经费有限的条件下,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教学投入上多向专业课程倾斜;另一方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体系如何构建、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如何建设等问题,任课老师缺乏深度思考和探究。所以,高职院校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资源建设,必须在课程标准中明确实践性教学的课时比例、校内实训室及校外实训场所的配备要求、实践性教学的主要内容、实践性教学的师资配备等,突出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针对性、实用性,提高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1973名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就业指导工作队伍薄弱。一方面,该课程没有被归入具体的学科和专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共设5个门类、62个一级学科、748个二级学科、近6000个三级学科,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没有归入其中的任何一个学科。《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也没有职业教育与就业指导这个专业。从事该课程教学的老师没有科班出身的,全部是转行而来,或是正在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兼课,或是出于兴趣爱好专职讲授,或是接受安排而讲授。他们在开展教学资源建设时,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该课程的教学团队稳定性不足。各高校普遍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列为必修课或者限定选修课,即便是上大课,也需要一支数量大的教师队伍。相当一部分教学工作量不足的教师便临时选择该门课程,他们根本无意于认真开展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因而,加快建设就业指导专业化教师队伍,成为不断提高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的关键。各高职院校应当重点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双师”队伍建设,实质性开展学校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双向交流,推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师深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挂职锻炼,每年入企锻炼时间连续1个月以上,同时引入企业人力资源专家走进课堂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择业实战训练。

四、加强高水平精品在线开放教学资源建设。伴随着线上教学资源的不断充实,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由传统的线下教师授课向线下线上混合教学转化。翻转课堂、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等适应职业教育教学要求的方法越来越多地运用到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中。但是高水平的在线教学资源不足。教育部于2017年启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认定工程,2018年1月和2019年1月分别认定了22门和111门共计133门高职教育课程,没有1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湖南省教育厅2018年认定的3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只有1所学院的《从大学生到职场精英的通关秘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入选,立项建设的17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没有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2019年认定的7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只有1所学院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入选,立项建设的17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没有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在线精品课程突破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学习者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电脑或者手机等接受指导。因此,高职院校应该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加强高水平在线教学资源的建设,推动教师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水平。

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教学元素建设。受多方原因的影响,目前大学生就业市场供需脱节等问题较为突出,高职院校学生就业期望值高,向往大城市、频繁跳槽等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品质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法治、敬业、诚信、友善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的职业理想和职业发展规划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立足服务基层、服务生产一线成长发展的职业观、就业观。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觉修炼专业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立志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随着毕业生人数的持续走高,各高职院校务必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和使用,以更有效地指导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并实现高质量就业和择业,在成就出彩人生的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鲁玉桃,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教授;崔彪,湖南日报社高级政工师。本文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省级重点资助课题《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资源建设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