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曾光:发挥党校优势服务决策咨询

时间:2020-05-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曾光

2019年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首次明确将决策咨询与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并列作为党校的四大职能,对做好新时期党校决策咨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有党校的特点。如何与其他智库、科研院所等区别开来,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是提高新时代党校工作水平面临的重要课题。党校可以从性质定位、教学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着手,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发挥决策咨询优势。

一要发挥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的优势。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的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是党的学校”,“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阐述了党校与普通学校的本质区别,也对做好党校决策咨询工作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这对党校教师有了更高的政治要求,“不仅业务上要精,而且政治上要清醒坚定、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发声亮剑。其次,要坚持以为党委和政府服务为宗旨。紧密联系国内外发展形势变化,“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充分发挥党校决策咨询在党委和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作用。同时,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调查研究、科研立项、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帮助。此外,要建立健全符合党校特点的决策咨询激励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党的学校,教学科研搞得怎么样、学术水平怎么样,要由党作评价和确定”。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符合党校特点的激励机制,增加决策咨询服务在党校人才选聘、科研绩效、职称评定、评奖评优中的考核权重,鼓励更多的教师、学员参与决策咨询,推动更多的决策咨询成果转化应用。

二要发挥教师和学员两方面积极性。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与普通学校相比,党校最突出的决策咨询优势就是学员优势。学员大多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他们不仅思想政治理论水平高,而且实践实战经验丰富,便于科学选题、头脑风暴和深入调研。要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积极性,在组织教师开展科研的同时,积极开发利用学员的科研资源,使他们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成为科研选题的方向。同时,要采取上下结合、师生结合、内外结合等多种方式,选准决策咨询选题。充分发挥学员聪明才智,精心组织实地调研,多方协同、多措并举提高党校决策咨询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要发挥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与普通高校智库和科研院所等相比,党校不仅具有国家、省、市、县四级垂直系统优势,而且具备干部教育、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和决策咨询四大职能综合优势。党校应上下联动,推动决策咨询既“顶天”又“立地”。上级党校应当加强对下级党校的业务指导。特别是中央党校要抓住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机遇,积极为地方党校搭建高水平决策咨询平台。各级地方党校要充分发挥紧密联系地方实际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工作。要充分发挥党校四大职能综合体优势,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四大职能从根本上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较多党校仍然存在教学、科研、咨询相脱节现象。许多党校教师存在重教学、轻科研尤其是忽视决策咨询作用的不良倾向,认为决策咨询理论性不强、科研价值不高。党校要以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为导向,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以教学带科研咨政,以科研咨政促教学,努力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党校科研开放合作优势,建立健全全方位开放的科研体制。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同党委和政府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协作。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

四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据《彭真年谱》记载,1941年底中央党校教育长彭真向毛泽东同志请示中央党校的校训问题,毛泽东同志说“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实事求是,不仅是党校的校训,而且是全党的信条。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党校决策咨询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对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马克思曾指出,“问题是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从某种意义上,决策咨询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做好决策咨询,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始终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决策咨询的起点和落脚点,牵住问题的“牛鼻子”,找到问题的“金钥匙”。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察实情、献实言、出实招、见实效。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所)

(来源:湖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