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崔恒源: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高校思政工作

时间:2021-01-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崔恒源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时,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遵循习总书记对湖南做出的科学指引,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落地生根,是以“湖南之为”贡献“中国之治”的政治任务,也是以“湖南之答”回应“时代之问”的客观要求。因势利导,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进青年学生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明确融入目标,遴选课程载体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行动自觉,源于对这一战略的深刻认知和高度认同,因此,应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高校课程之中。

紧扣主题融入思政课程。 比如,在《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可讲述“三高四新”战略提出的背景、时代意义和核心要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可阐述“三高四新”战略遵循社会发展规律和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意蕴,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可讲授“三高四新”战略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关系。

紧贴时势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干部到高校举办专题讲座和形势政策报告会,使青年学生理解“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价值意蕴,感知“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组织力量编制统一讲义和教程,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每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

紧密结合融入课程思政。利用建设课程思政的契机,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及实践路径融入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人文社科专业的课程教学中;机械工程、轨道交通、新能源、计算机等学科应紧密对接湖南重点产业链发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路径选择、实践要求等。

加大融入力度,促进深学笃行

实践推动认识不断完善、行为更加坚定自觉,因此,应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高校实践教学之中。

打造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课程实践精品项目。将产业园区、科技创新园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为相关专业实践课程教学的实习实训基地,定期有序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研和教学实践活动,实现高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

开展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专题社会实践。统筹规划、精心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厂矿企业、社区街道、田间地头,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专题调研、送知识下乡等形式,增强青年学生对“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体悟和担当。构建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实践教学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学校与政府、企业、社区常态化联络、多部门协调合作的实践教学长效机制;打通校际壁垒,立足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建立实践教学优质资源的校际共享机制,确保相关实践教学提质增效。  

拓宽融入路径,加强文化建设

文化是深沉持久的力量,因此,应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高校文化建设之中。

打造“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文化品牌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举办以“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主题的文化大讲坛、演讲赛、辩论赛、征文、微宣讲、实践教学成果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积极向上氛围激荡校园。

开展“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原创文化精品建设工程。以“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的好声音、好故事,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为原型,创作歌舞音乐、舞台剧、话剧、微电影等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创作品。

建设“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文化体验基地。依托三湘大地丰厚的文化资源,联合各级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共建一批“三高四新”文化体验基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实地考察、参观访问,提升其投身“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1年1月26)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