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郝永平:依靠伟大斗争创造千秋伟业

时间:2021-08-2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郝永平 赵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又在伟大斗争中发展壮大。在苦难辉煌的历史征程中,伟大斗争已经渗透进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社会革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需要伟大斗争精神。推进社会革命需要认清斗争形势、锚定斗争对象、确立斗争目标,也离不开斗争时机的把握、斗争意志的激发和斗争行动的实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扫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创造有利于社会革命胜利的一切有利因素,不断推进社会革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靠的是浴血奋战的伟大斗争。中国自踏入近代以来,就被卷入到反抗压迫的斗争中。从旧式农民起义到维新改良运动,再到资产阶级革命斗争,皆因革命的不彻底和领导力量的涣散而宣告破产,历史的重任终究落到中国共产党肩上。28年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斗争精神,在革命形势极为不利的条件下开天辟地,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

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以后,面对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和西方敌对势力的包围封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再次进行社会革命。但“建设一个新世界”并不比“破坏一个旧世界”简单,中国共产党人仍然依靠斗争精神,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作斗争,使百废待兴的中国改天换地,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靠的是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1978年,面对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统得过严过死、社会经济一潭死水的境况,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在这场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革命中,中国共产党人依然依靠斗争精神,破除一切僵化的思想观念和体制障碍,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使生产力获得极大解放,使社会活力充分释放,使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人民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

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靠的是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战胜一系列来自国际国内的重大风险挑战,在与绝对贫困作斗争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中推动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自我革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开展伟大自我革命呼唤伟大斗争精神。在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革命同时,中国共产党人还开展坚决和彻底的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人注重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斗争气节,彰显斗争胆魄,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促进党在思想上更加清醒、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作风上更加优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作斗争。思想上差之毫厘,行动上就会谬以千里。党内存在的错误思想倾向不仅干扰视听、蒙蔽他人,而且极易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甚至断送革命前途。建党初期,随着大量农民和一些小资产阶级加入军队,流寇思想、军阀主义等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队内恣意滋长,我们党及时进行伟大斗争,纠正了党和军队存在的问题,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路线方针。延安时期,由于“左”倾教条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存在,党内思想混乱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我们党进行了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方针的整风运动,大力整顿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不良之风,使党内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当前,面对“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错误社会思潮的侵袭,我们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敢于同一切重大失误作斗争。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出现错误后自我反省、自我纠正,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面对十年内乱的消极影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斗争精神推动自我革命,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敢于同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腐败现象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是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大敌。但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较量历来曲折漫长,考验智慧和勇气。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针对一些领导干部的贪污腐败问题,在全党范围内进行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打虎”“拍蝇”“猎狐”等一系列行动,主动清存量、自觉防增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同各类消极腐败现象斗争到底,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实现自我净化。

伟大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厚植群众基础的强大精神力量

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客观上要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这就离不开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之恨进行斗争,才加深了对人民的热爱;与人民之难进行斗争,才换来了人民的幸福;与人民之苦进行斗争,才有了人民的快乐;与人民利益的被损害进行斗争,才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

坚决同蔑视人民主体地位的现象作斗争。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新中国成立伊始,为巩固新生的政权,毛泽东告诫全党:“我们一定要警惕,不要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改革开放初期,面对一些人“做官当老爷”的现象,邓小平尖锐批驳,“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与官僚主义、特权意识作斗争,从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到反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再到整治特权现象、规范权力运行,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坚决捍卫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确保人民主体地位不受侵犯。

坚决同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价值追求。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不法资本家哄抬物价、投机倒把的行为,我们党打响“银元之战”、“棉纱之战”和“米粮之战”,迅速稳定了市场和群众生活。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及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不正当竞争、坑蒙拐骗等违法行为,坚决与假公济私、损公肥私、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等现象作斗争,致力于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与捍卫人民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教育、医疗、就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与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进行斗争,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决同威胁人民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灾祸作斗争。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在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坚持斗争到底。在面对重大自然灾害侵袭时,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地震等,与时间赛跑、与天灾搏斗,团结奋战、众志成城,最大限度保护生命、抢救物资;在面对重大疾病肆虐时,如天花、血吸虫病、非典、新冠肺炎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克时艰、英勇奋斗,最大限度遏制病情、疫情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面对重大安全事故突发时,如天津港爆炸事故、“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等,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做好预案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中国共产党在一场场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严峻斗争中展现了历史担当与深厚情怀,不断赢得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作者分别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研究馆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