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清湖:以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打通健康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9-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清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卫生室、了解医疗保障制度时殷殷嘱托当地干部,“要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当前,我们虽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但对于广大偏远地区的百姓群众来说,过去低水平生活所遗留的健康习惯、生活习惯等并不能即刻得到彻底改观,也因此存在着“无病不防、小病不治、大病久拖、诊病滞后、病后不护”等现实医疗痛点。

直击痛点:构建“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

虽然过去的贫困地区已经摆脱了绝对贫困,但是偏远地区“因病返贫”的可能性仍值得警惕,基层医生的诊断能力、保健能力、医治能力乃至健康科普水平等尤为重要。要以《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教材为基础,构建“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借此展开基层医生互联网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提升基层医生临床服务能力,打通服务人民健康的最后一公里。“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是基于我国国情社情而展现中国制度智慧、体系特色、医学风范的一种基层医疗培训服务体系,是在切实认清基层百姓的健康需求的基础上,真正打造符合出我国基层医生需求的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培训体系。这一创新性举措不仅契合基层百姓的健康诉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促进了乡村基层医生的职业发展,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同时,该培训体系还遵循了医学“终身学习”的基本规律,实现了高等医学院校理应承担的责任与使命,也是互联网时代运用信息技术深化改革医学教育的重大举措。

打通堵点:建设《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系列教材

科学实用的教材加上方便快捷的教学方法,是真正将职业教育送到“家门口”,切实打通基层医疗培训堵点的重要保障。“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以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互联网+乡村医生培训》系列教材为基础,该教材共有12册,主要具备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注重中医与西医相结合,尤其突出中医药特色与优势。中医药学简、便、廉、验的特点,不仅更契合基层百姓健康需求,且其优势能够解决诸多临床实际问题,在养生保健方面更有着丰富的技术和方药,这对改善与提升基层健康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突出线上优势,充分运用信息技术。该教材基于互联网传播特点,坚持音画结合、图文并茂,既达到科学知识科普讲授、复杂问题简约传授,又能同时注意通俗不庸俗、简约不简单。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技术方药。充分考量乡村医生知识结构、学习习惯和工作特点,内容上强调“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宣传教育、公共卫生安全”六位一体,注重中西协同,打通临床各科,切实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服务的真才实干。

破解难点:坚持“六位一体”全科医生培养理念

当前,基层医生群体诊疗水平尤其是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人员流失加剧仍是不争的事实。真正能够满足基层医疗需要的基层医生应当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要能承担“六位一体”基本任务,不仅要注重疾病的医治与护理,更要着力于预防、保健、康复工作,包括基层公共卫生安全的保障。二是要具备五个临床能力,包括“无病善防、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防治并重是“大健康”理念下医学的基本任务,基层医生不仅要对常见病、多发病、普通病具备较好的医疗能力,对于大病、重病要做到尽早诊断、精准转院,还要擅长慢病管理、康复以及持续治疗,才能全方位保障老百姓的健康福祉。三是要打通学科壁垒,做到中西医全科,既要具备现代医学诊疗能力,也应掌握一定中医优势技艺,能够为老百姓提供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通过培训促进基层医生承担“六位一体”任务、掌握五种临床能力,打通学科壁垒而成为中西医全科医生,正是本教育体系的目标所在。只有立足这三个目标,才能真正破解基层医生能力培养的难点,切实维护好基层百姓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作者系湖南医药学院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