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惠:用“工匠精神”引领高职青年奋进路

时间:2021-09-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蕴含着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内涵,高职院校作为培育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更需要用“工匠精神”引领高职青年学生加强生产、管理、创新等能力培养,全方位提高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高职院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更好地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提供高质量的湖湘工匠,为“智造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培养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高职青年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能够直接作用青年学生创造社会物质财富,为建设产业强国注入澎湃动力。高职青年学生要牢固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在平凡岗位中体现自身价值,在不懈追求中涵养高尚情操。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职业理想,坚守职业道德操守,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以奋斗者的姿态潜心谋事、专心做事、全心成事。增强为我省“三高四新”战略作贡献的责任心,自觉置身于“制造强省”的大局中,置身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使命中,高职青年学生就能在复兴路上以奋斗追逐梦想、创造奇迹、成就辉煌。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提升劳动技能。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劳动技能是高职青年学生的就业之基、成事之要。当前,我国一些关键技术还受制于人,遭遇西方国家“卡脖子”的困境,我省致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速培育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必须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的技能人才。工匠精神蕴含着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的内涵,体现为脚踏实地积累,在岗位中不断磨炼自身能力。以工匠精神引领劳动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通过联合研发、交叉互助等方式加强校企合作,增强学生技能水平与用人单位需求的适应度,增强所学专业技能与产业发展方向的匹配度,构建出产学研发展平台,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注重引导学生提升自身职业竞争力,增加技术提升在产业发展中的推动力,在提升劳动技能中进一步丰富工匠精神内涵。

以“工匠精神”为引领,激发创新思维。当前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兼具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的综合性人才愈发受到欢迎。目前,我省形成了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更多支撑作用强的支柱产业、带动作用大的先导产业,并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这给湖湘工匠提供了广阔舞台和展示空间。高职青年学生作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坚持工匠精神引领,综合运用创新思维,不断研发新产品、创新管理水平、提供新的服务,在规范操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造,是新时代践行工匠精神的题中之义。在科技快速发展、知识加速更新的时代,传统知识和技能传授已无法满足社会对高职院校创新实践人才的需要,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对新一代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在教学中加入专业发展方向、前沿技术方面和跨学科教学等课程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系统思维、逆向思维和聚合思维,让高职学生具备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和预判能力,使学生在自身岗位中提升从事研发、应用方面的综合素养,把握趋势甚至引领行业领域发展,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技术向中国标准转变注入更多的智力和能量。

(作者单位: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