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佳伟:扶贫必扶智: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时间:2021-11-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佳伟

“扶贫必扶智”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扶贫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指出,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新时代“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论述是对全球反贫困理念的深化,也是扶贫经验的中国特色化,为全球减贫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习近平早在1992年《摆脱贫困》一书中就初步阐发了扶贫先要扶智”的理念,之后又发展阐述了“扶贫必扶智”的理念,并将“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必扶智”的重要论述如下。

2012年,习近平到河北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中提到“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务必把义务教育搞好,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2015年9月,习近平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中提到:“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扶贫既要扶智,也要扶志。”

教育扶贫历来是国际组织与机构推动全球反贫困的关注重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发展主题是“教育改变生活”;世界银行提倡“尽早投资、明智投资、全民投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张“教育能为人们带来工作所需的技能与知识”。推动教育扶贫是全球范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机构都把教育扶贫放在重要战略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重要论述的指导下,政府各级部门积极联动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扶贫之路,取得了积极成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获得了高度认可,各国领导人纷纷期待同中国开展减贫方面的对话和合作,共同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精准脱贫是今后三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首先,关键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扶智”关键在教育,“扶贫”关键在乡村,而乡村教育关键在教师,做好教育扶贫工作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教师之于教育的重要性,逐步形成了教师队伍建设观。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目的是要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其中特别强调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近年来有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不仅关注教师数量上的满足,而且更注重内涵式发展。

第二,高度关注留守儿童教育。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对农村贫困家庭幼儿特别是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2016年初,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与保护作了规定,为各级各类政策的出台提供了依据。目前,关于留守儿童的相关政策涉及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医疗健康、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专业化社会服务等方面,体现了政府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高度重视。

第三,切实保障随迁子女教育。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将深化户籍改革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要突破口,让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其中随迁子女教育是重要内容。2012年,《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指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权利。健全输入地政府负责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需求纳入各地教育发展规划”。随迁子女的教育政策是新时代践行教育扶贫理念,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体现。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是攸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教育扶贫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尤为重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的发展理念,发展农村地区、西部地区等积贫积弱地区的教育,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留守儿童与随迁子女的教育问题,协同教育体制创新与变革,逐步实现全区域的教育均衡发展,分阶段完成教育扶贫的任务,努力实现教育大国、人才强国的总目标。

(作者系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师范学院副院长。本文系苏州大学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综合性大学开展师范教育的体制机制探索研究”(5731501920)阶段性成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