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邵明华: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邵明华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一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园区数量、规模不断扩大,集聚效应逐步增强,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仍然存在文化属性不彰显、科技创新能力待提高、集聚带动效应待增强、品牌价值不凸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园区持续快速发展。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列入“十四五”时期重点解决的问题。加快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关注以下五个问题。

加快推动园区规范性文件高标准制定。制定规范性文件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一是明确文化产业园区的基本概念、属性与功能,进一步规范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试验区的命名与认定工作。二是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学界专家、代表性园区负责人等在全国范围内协同开展系统调研,根据文化产业园区主要特征和各地发展实际,对标国际先进经验,加快完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与管理规范,确立园区评价指标体系,指导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践。

推动实现园区文化属性高质量彰显。精神文化生产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首先,确保园区主导产业是文化产业。地方政府或市场主体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应确保主导产业属于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中规定的范围,或者明显属于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范畴。其次,园区市场主体绝大部分应是围绕定位发展的文化企业,另辅之以园区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所需的关联配套企业,与园区定位无关的非文化企业不应进入园区。最后,园区生产要素体现文化性。园区提供文化产业信息、知识产权服务代理、文化技术研发平台、文化产业人力资源等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公共服务,满足文化创意生产的要素需求。

深度推进园区文化科技高质量融合。科技赋能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搭建园区科技研发平台,引导园区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催生文化产业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园区发展注入科技动力。文化产业高知识性、高技术性特征明显,其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娱乐休闲服务等核心领域与互联网联系密切,也具备创新发展互联网文化产业园区的基础与条件。文化产业园区要充分认识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前景趋势,通过科技赋能转变文化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推动园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切实提高园区文化要素市场高质量集聚。健全要素市场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一是提高园区政策集聚。根据园区实际需求,推动政府和园区管理机构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同时考虑文化产业的交叉复合性,综合利用文化旅游、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行业已有政策,形成园区政策叠加集聚。二是推动文化要素市场高质量集聚。创设文化产业基金,通过资本化运作扶持初创期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精准引进人才,并提供全方位人才服务,形成文化产业人才集聚高地;加强园区孵化器建设,完善园区文娱基础设施,构建文创发展环境。三是提高园区企业集聚水平。大力培育和引进龙头文化企业,积极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真正形成园区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广泛集聚的局面。

重点推进园区文化品牌高质量建设。品牌建设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依托区域文化资源或者文化生产传统,科学论证园区文化品牌定位,体现园区文化个性与文化特色,体现差异化发展。围绕园区文化品牌定位,集聚相应文化企业,健全文化生产链条,完善园区服务体系,构建有市场竞争力的园区文化产品体系,形成凸显园区文化定位的产品集群,塑造园区核心竞争力。加强园区品牌传播,构建多元融合的新媒体传播体系,讲好园区文化故事,增强园区文化软实力,实现园区品牌价值增值。持续深化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创建、评估与验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大批覆盖文化产业诸领域的园区品牌,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在文化资源创意转化、经济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研究”(18BH15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