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喻冰:推动学习型家庭建设 提升家庭教育能力

时间:2021-12-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管理员0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充实精神生活的最佳途径是学习。家庭教育是当前社会最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推动学习型家庭建设、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是当前家庭教育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推动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但对于如何做好“第一任教师和终身教师”,一些家长仍存在焦虑。湖南省妇联与湖南师范大学联合调查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关心的主要事情排在首位的是子女教育;家长履行家庭教育面临的困境排在前三位的是“缺相关知识”“缺专业指导”和“缺经验”。为此,应大力推进学习型家庭建设。

持续学习,树立学习新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深刻阐释了学习型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学习型家庭建设的根本指引。学习型家庭建设应突出全民性、广泛性和灵活性。

突出全民性。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因素是家庭,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应成为每个家庭的必修课。既要通过家长学校引导家长学,还要通过进课堂引导未来的家长学;既要引导父母学,还要引导其他家庭成员学。

突出广泛性。在信息化时代,教育理念更新更快,孩子们的独立意识更强,父母须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广泛学习与未成年人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相关的知识,并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积累家庭教育经验与技巧,为孩子们提供科学、健康、行之有效的亲子陪伴。

突出灵活性。当前是自媒体时代,知识来源渠道日益多元、学习时间呈现碎片化特征,客观上要求家庭教育知识学习须打破时空限制,既通过短视频、微课程等开展线上学习,又通过家长学校开展线下学习,还可通过阅读家庭教育书籍等形式进行自主学习。

共同成长,营造学习新氛围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要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建设学习型家庭,应注重营造家庭成员、亲子间、家长群体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学习氛围。

营造家庭成员共同成长氛围。家庭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教育引领活动,现代家庭可通过家庭会议、微信群等载体,交流见闻、沟通信息、传播知识、讨论家庭教育方法与技巧,促进家庭成员共同学习与进步。父母在相互学习过程中,应注重不断更新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智慧型父母。

营造亲子共同成长氛围。现代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主体地位,强调家庭教育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相互教育,是一个双向过程。为此,应着力营造亲子共同成长氛围,让孩子和家长在共同学习中增进相互了解、健康快乐成长。比如我省通过深入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等活动,促进了亲子共同成长。

营造家长群体共同成长氛围。孩子年龄相仿的父母通常会遇到相似的家庭教育问题,家长群体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助于正确认识孩子行为和相互学习教育技巧与经验。为此,应统筹社会资源,通过支持成立家长成长小组、家长工作坊等形式促进家长群体相互学习,营造共同成长氛围。比如我省实施通过“父母成长计划”,对于缓解家长焦虑产生了积极作用。

寓教于乐,探索学习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为创新家庭教育学习提供了根本遵循。

创新家庭教育传播方式。寓教于乐是教育活动的最高境界。家庭教育知识传播应突破传统教育模式的严肃和庄重,不断创新和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比如在城乡社区普遍设立新时代家庭观宣传栏,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常态化设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栏专题,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家庭教育融媒体产品。

创新家庭教育学习模式。家长应根据学习任务和自身爱好与特长等创新学习模式、提高学习实效;以主动学习为出发点、以家庭教育知识需求为中心,建构学习板块;推动家长积极学习家庭教育新知识、新理论,并应用于实践;让家长通过创设的情感活动进行潜移默化的学习。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