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礼:“三务合一”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

时间:2022-0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礼

我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城市市容市貌日新月异。但不少年代久远、配套落后的无物业老旧小区依然存在,成为基层治理难点与百姓安居“短板”。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如何实现善治?永州市零陵区徐家井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实施党务、警务、居务“三务合一”新模式,着力破解无物业老旧小区管理相对无序问题,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改善小区治安环境、提高小区环境卫生和文明程度,逐渐形成“党工委主导、社区主治、支部主谋、居民主动”基层治理新格局,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主导+主治+主动”积极开创小区党务“新格局”。立足老旧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多、改制企业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实际,为解决小区无人管理、居民服务缺位、群众自治无人牵头的问题,徐家井街道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构建“街道党工委主导、社区党委主治、小区党支部主谋、党员居民主动”的治理新机制,积极推进“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小区志愿型党支部”示范建设,实现小区党员“亮身份、明职责、服群众,做表率”,构建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新机制。

“警区+社区+小区”联建开拓基层警务“新阵地”。在无物业、无保安、无围墙、治安形势复杂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成立共建共治委员会,委员会由党支部委员、社区居委会、社区民警组成。党支部负责小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改善等工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辅助党支部、管委会进行小区治理,并代办社区为民服务事项。社区民警负责小区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秩序等工作。共建共治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例会,分析研判小区治理事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1年,共建共治委员会的党支部成员、居委会干部、社区民辅警等集中入户走访群众15600多户,走访商铺企业2125家,联合宣讲60余次,查改风险隐患525处;社区警务和网格警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对风险动态做到及时发现、实时预防,源头治理意识与能力逐渐提升。

“支委+居委+调委”联调开启矛盾化解“新机制”。徐家井街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探索创新“一会一网一中心”联动、“支委+居委+调委”联调模式,即由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月例会,对重点突出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行多部门研判会商;由网格办牵头组织的“百姓吹哨、民警报到,社区吹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对矛盾纠纷实行滚动排查、起底曝光;由社区综治中心和社区警务室牵头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实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为确保联动联调的顺利运行,派出所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一是民警在社区兼职,密切警社联系。社区民警与支委、居委融为一体,为社区民警指导社区开展综合治理、网格防控等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民警在社区担责,推动融合发展。社区警务室与支委、居委、调委紧扣“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和谐社区”奋斗目标,各司其职、共同协作。三是民警在调委主导,优化人民调解。组建由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社区民警、街道工作人员、律师、社区干部等组成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调解工作人民化、纠纷处理法制化、矛盾化解民主化”。2021年共调解各类民事纠纷406起、治安纠纷5起,实现“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派出所,矛盾纠纷不上交”。

“事务+警务+服务”融合开辟服务群众“新模式”。紧扣政治核心区、繁华商业区、人居密集区的辖区特点,徐家井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智慧平安社区和现代警务共同体,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一是警民联防共建,提升社会安全感。大力开展社区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建设,不断夯实平安社区基础。通过成立守楼护院队、居民联防队、平安志愿队,加强防盗窗、安全门等物防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小区和居民楼逐步实行半封闭式、全封闭式等物防管理。二是警社携手共治,增强社会治理效能。通过社区警务与社区组织共建共治、深度融合,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三是治理成果共享,促进了社会平安和谐。社区警务与社区组织的融合式发展,将“平安社区”建设延伸到小区每一个角落,形成了党务、警务与社区服务工作“三赢”局面,实现了党政认同、小区和谐、群众安居的无物业老旧小区治理的良好效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