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律:以“三高四新”引领推进湖南区域形象建设

时间:2022-03-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省上下立即投入到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来。2021年11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更是对此作了进一步的强调和部署。“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提出,不仅体现了总书记对湖南的深厚感情和深切关怀,更赋予了湖南面向中部、全国乃至世界更重要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对外增加了湖南的标志性、辨识度和吸引力。湖南应以“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引领,加快推进区域形象建设。

理念识别上,在统一“思想”中集中谋划。理念识别是区域形象建设的“大脑与灵魂”,是一个地区独特的价值观念、发展目标、区域使命以及地区精神给区域内外公众留下的深刻印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现阶段湖南地区形象塑造的理念依据和精神认同,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扬“心忧天下、实事求是、经世致用、勤勉笃实、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湖南文化传统,激发区域内个人、家庭、组织产生与战略目标相一致的自我价值感、家园认同感和社会归属感,增强人们建设、宣传和服务家乡的主动意识和动力,形成建设美好家园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要将其价值观念、发展理念积极对外辐射,并转化为有形和无形的资本形态,成为提升本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发展动能,从而增强区域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在积极提升湖南区域形象基础上为国家整体形象建设添砖加瓦。

行为识别上,在发扬“优势”中落实落细。行为识别作为区域形象建设的“骨骼与肌肉”,目的是使抽象的理念变为具体的行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集理念与实践于一体,区域形象建设应以其作为坐标。一是充分发挥产业、科创和开放平台优势,大力实施推进“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和“九大行动”,助推“三个高地”建设,践行“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二是各地要按照省委确定的“8+3+3”的格局,依据各自的特点、发挥各自的优势,各尽所长,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各显神通,以一域的良好形象汇聚成全省发展的整体形象;三是充分把握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打破各地区之间的贸易壁垒,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使不同生产要素能自由流动,建立跨域协调发展形象;四是充分发挥政府、公众、企业、媒体的传播优势,让其成为区域战略的认同者、区域故事的讲述者、区域形象的传播者,共同推动湖南区域形象的提升。

视觉识别上,在积极“外秀”中精准发力。视觉识别作为区域形象建设的“身材与颜貌”,是最外显、最直观、最生动的表达。“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下区域视觉形象的表达与营造,一是应注重对湖南具有文化和韵味的历史街区、老建筑、遗址、老字号、名人故居等物质遗产与湘戏、湘绣、湘瓷、湘菜等非物质遗产的呈现,寻找湖南的历史根脉,为区域营造更好的传统文化环境;二是应注重对具有湖南特色的、标志性的自然景观、人文雕塑、城市建筑、广场街道、绿地空间、园林花坛等的打造,为区域营造更美的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和人工环境;三是应注重韶山红色名片、芷江和平名片、袁隆平杂交水稻种子名片、张家界生态旅游名片以及独具优势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制造名片和湖南广电、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对外文化名片的展示,为区域营造更优的对外交往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