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怡明:农村消费升级离不开金融支持

时间:2022-03-14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杨怡明

我国县域及农村消费市场的优质供给仍有上升空间。不过,涉农金融机构跟不上农村消费观念、消费能力的变化这一问题逐渐凸显。金融机构应转变观念,在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更好支持农村消费升级。

网联清算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农村金融机构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8.72%。其中,“云逛街”成为不少人的消费新选择,部分线上购物平台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5.54%。

近年来,金融机构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支持农村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到村物流站点建设等方面频频发力。县域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村民们越来越追求生活品质,尤其是县域年轻消费群体开始增加泛娱乐、海淘等领域的消费。智能电器、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新型消费品备受青睐;农村消费结构向多元服务转型升级;乡村旅游、康养医疗、民俗主题游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目前看,我国县域及农村消费市场的优质供给仍有上升空间。除了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流通网络不够完善这些痛点外,涉农金融机构跟不上农村消费观念、消费能力的变化这一问题也逐渐凸显,针对性调查研究乡村产业振兴的金融需求不到位,金融产品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针对这些现象,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运用多种思路、形式提升农村经济的发展。《规划》指出,支持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提升农村居民消费意愿;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完善县城和中心镇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

落实好相关规划要求,农村金融机构应转变观念,在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更好支持农村消费升级。

首先,农村金融机构应根据地区消费市场发育程度、农民支付能力、消费观念等因素,确定各地消费信贷市场发展重点,制定差异化消费信贷发展方案,开发多层次、多领域消费信贷产品,并完善消费贷款担保机制,实现消费贷款线上申请、审批、放贷和还贷。

在此基础上,农村金融机构可依托各地田园风光、乡土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优势,尝试发展旅游、耐用品消费信贷等新品种,在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方面,支持发展田园养生、研学科普、农耕体验、休闲垂钓、民宿康养等休闲农业新业态。

同时,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农村金融机构应积极发力,可以通过手机银行下乡、网点下沉、场景搭建等手段,为乡村提供广覆盖、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服务。

此外,农村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农村物流项目的资金倾斜和服务支撑,支持物流企业或电商平台,通过畅通物流和销售渠道,引导更多物流企业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偏远农村,解决农产品“最初一公里”揽收和配送问题,促进农村消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