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晓红: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时间:2022-0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晓红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键在于实现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以更好地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数字经济通过构建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场景、交易背景和技术情景,能够将市场资源禀赋优势转变为强大竞争力。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一项关系到全国统一大市场资源有效整合的牵引性重大工程。必须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做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加快培育全国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还面临海量数据难以转化为有效要素供给、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培育严重不足、数据市场分割等突出问题,是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亟待解决的基础性工作。培育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一是建立更利于数据市场培育的确权制度,合理平衡数据原始所有者、生产主体、公共部门、市场化开发与应用主体之间的数据权力分配;二要构建全国统一的分布式数据要素共享网络及全国公共数据池,构建多层次数据共享关键节点网络;三是建立公共大数据开发合规主体认证机制,对涉及一定量级以上的公共数据和产业数据采集、处理、市场化开发等的机构实施认证准入制度;四是加快培育产业链“数据链主”,做好产业链数据确权、资产评估等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五是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以高效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拼抢全球数据治理的话语权。

着力打造标准规范的数据交易模式。数据交易是数据要素市场必须具备的重要功能,通过打通从数据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为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重要支撑。当下,制定数据交易规则、完善数据交易机制、优化数据交易模式,搭建统一的数据交易大市场成为亟需。建议完善数据交易分级分类标准,建立统一确权、统一目录、统一规则、统一标准、统一安全的交易规范;加快构建全国互联互通的数据交易基础平台,打造高效、活力、有序、开放、安全的国家级数据交易所,湖南加快建好大数据交易所;积极探索跨境数据交易,构建统合跨境数据监管职权与技术资源的新机制;完善数据交易生态体系,运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关键技术,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加快数据交易相关立法,出台数据产权的相关法律规范,推进数据资源合法合规交易。

不断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技术创新是数据要素市场的核心要求,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应该成为加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支撑。应该加快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利用数字化融入产业创新链条,利用业务数据进行管理创新,利用数据平台融入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统一大市场产业布局的优化与完善;依托数字技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促进跨领域、跨地区、跨主体数据要素融合,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标准联通。湖南在超级计算机、工业智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优势明显,应以“数字湖南”建设为契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着力建设湘江实验室,积极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

持续完善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共享服务是数据要素市场的活力引擎,在技术牵引、数据驱动下,不断优化完善国家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体系,是全国统一大市场资源配置优化、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关键。破解“数据孤岛”“数据烟囱”和“数据垄断”等一系列问题,推动资源和要素的高效自由流动,必须统筹推动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开放共享,打造国家数据资源统一开放平台,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加快推进数据资源配置和流动,建立健全数据开发利用、交易服务等流通机制,结合统一大市场需求探索数据资源配置的新机制;不断提升数据资源共享服务水平,分级分类推进数据资源在支撑政府履职、服务产业发展和便利群众生活等方面的应用,为统一大市场提供灵活多样的数据服务;构建安全可信、可控可追溯的数据资源共享监管体制,将数据安全管理融入数据的全生命周期,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保障。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