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左宏: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空间枢纽作用

时间:2022-04-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宏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当前,我国14亿人口中,拥有4亿人以上的中等收入人群,形成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国内大市场,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然而,贸易壁垒、流通堵点和市场化不够的情况在很多地方仍然存在。优先采购本地商品、设置市场进入门槛等地方保护主义;某些平台公司、共享经济通过不正当竞争排挤竞争对手等垄断行为;劳动力流通不畅、数据流通规则尚不完善、技术成果转化难等要素市场化不够……这些情况阻碍统一大市场的形成。究其原因,法律规章、政策制度和标准体系等还没有对破坏统一市场的行为形成有效约束,跨区域的司法和监管权限有待完善,很多领域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还有待建立完善;同时,地方政府政绩考核压力大,有强烈的通过保护本地市场和企业来发展经济、提高财源的冲动。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必然要破解和消除以上瓶颈、梗阻,在新发展格局下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这对湖南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湖南作为中部腹地,已成为全国大市场的空间中心区域。以湖南为中心,加上周边四省一市场一区,人口近4亿,“三小时高铁交际圈”覆盖的市场至少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湖南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和“三纵五横”综合交通大通道布局,将成为全国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重点区域。同时,湖南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和各类改革现行先试的基础,都将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抢抓独特优势。另一方面,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必然形成“强者愈强”的格局,沿海发达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优势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而相对落后地区的资源要素将更容易被发达地区虹吸走。湖南正处于中部崛起的关键期,如何有效留住人才、资金等要素,加强本土产业产品的竞争力,激发数据、科技等要素的活力,都将是需要应对的挑战。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要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首先,以“改革开放”引领制度建设。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两个核心关键词就是“改革”和“开放”,湖南肩负着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使命,要在“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上探索创新路径。近年来,湖南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获得国务院办公厅肯定并先后六次推介相关经验,在此基础上,在市场标准体系建设、转变政府监管方式、破除地方保护主义壁垒、要素市场化改革等方面不断探索,形成“湖南方案”。其次,以“市场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以要素市场创新为重点加快带动统一大市场建设,创新市场交易模式,升级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畅通高效的市场体系,建立中部消费中心、打造中部高标准市场集群,形成空、铁、水运国际化高标准流通枢纽。其三,以“强化优势”提升区域竞争实力。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不断提升湖南产业竞争优势,培育良好的产业生态,聚焦“3+3+2”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区域产品品牌,在市场中凸显竞争优势。最后,以“现行先试”探索发展路径。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意见》的六大任务之一,而湖南已经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如浏阳“三块地”改革、科技创新改革、长株潭金融改革综合试点等等,都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当前,要积极争创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湖南经验”。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一级调研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