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殷晓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促进全民共同富裕

时间:2022-06-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殷晓元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农业大省,在取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湖南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必由路径。

坚持科技兴农、产业富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国之大者,在乎富民。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一目标,首先要通过全体人民共同努力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为做大做强共同富裕“蛋糕”打下坚实基础。

以先进农业科技为引领,不断巩固湖南农业大省的地位。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切实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湖南在杂交水稻制种等领域的优势,加速推进农业科技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完善水稻、生猪、油菜、水果、蔬菜、茶叶等产业技术体系。加快智慧智能农机研发制造,创新研发适用于山区、丘陵的农用机械,抢占新一轮农业革命先机,推进湖南智能化农业的发展。

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促进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持续推动特色强农、特色兴农,充分利用全省各地的地理、气候和产业优势,立足湖区、山地、丘陵等地域,放大资源禀赋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农业产区。完善农业产业链建设,加强产销对接,创新农产品展销模式,打造产销对接的全平台,将农户、企业、合作社等紧密联结起来,让最广大农民参与到产业收益分配中来,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

培育“湘”字品牌农产品,推动国际国内市场有序循环。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各类农产品品质,做大做强湖南农产品省级品牌、片区公用品牌,持续建设一些有影响的县域特色品牌。持续扩大出口,提升湖南农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等契机,深化全球农业的“南南合作”,加快杂交水稻等优质品牌的境外推广与商品化生产,扩大“湘”字牌农产品的国际影响。

坚持城乡协同、共同发展,逐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丰富共同富裕内涵

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持续向基层、农村倾斜,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发力,并最终实现城乡协同、共同发展,以深化共同富裕内涵。

补齐短板,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工程,实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行动,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等。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农民、市场和社会的各方力量,凝聚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

城乡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充分把握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的大趋势,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不搞一刀切。大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切入点,推进统筹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城乡发展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充分利用好县城设施较好、各类生活成本较低的优势,吸引农民工就近就业,吸引返乡人士回乡创业,让县城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辐射乡村,实现城乡协同发展。

以人为本,推进乡村教育医疗事业。扎实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普及乡村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与农村村小、小规模学校的提质改造,让每一个学龄儿童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大医保政策对基层倾斜力度,增加乡镇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数量;继续定向培养乡村医生,确保为广大农村提供优秀的医务人才。牢固树立全民健身理念,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体育设施乡村全覆盖,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坚持党建统领、群策群力,提升乡村振兴人文素养,优化共同富裕环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全民共同富裕,创设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的优良环境是题中之义。

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打造强有力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总结党建促脱贫的经验,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选派好乡村振兴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与党员干部的作用,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按照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要求,建设一支爱农村、懂农村的干部队伍,将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体系效能。

持续推进人才兴乡,构建完整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体系。继续推进实施万名专家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健全鼓励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吸引大学生等基层紧缺人才到村工作。引导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乡贤助乡、企业兴乡,加大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支持力度,推进人才本地化。同时,继续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不断发展壮大“土专家”“田秀才”队伍,形成完整的乡村振兴人才体系。

扎实做好乡村治理,推动农村人民群众培育良好的法治与道德文明新风尚。优先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引导广大农民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进程。持续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依法制止利用宗族、宗教、邪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坚决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依托各项新媒体平台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形式宣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切实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宽领域享受共同富裕的成果。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本文为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征程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2ZDB034)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