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管艳:入脑用情做好新时代机关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8-06-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管艳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机关工作的生命线。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做好机关各项工作,必须根据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较高的文化知识结构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思想坚定、能力突出的队伍。

强化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机关党员干部

在教育内容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认真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抓好党的宗旨和纪律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四个自信”。

在教育形式上,把系统的理论灌输与日常的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具有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但还需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充满正气、任人唯贤、催人奋进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使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有机融合,从而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教育方法上,要采取办学习班集中学习、自学、讲座与讨论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学习,善于运用网络手段,寓教于还看、听、写、谈,提高学习的兴趣和效果。

注重启发,以正确的政策、制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

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自觉性的产生和保持,不能仅仅靠灌输,更需要引导、启发,其中更应注重政策、制度引导,领导行为引导和机关作风引导。

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能让人看到光明的前景,激发为之奋斗的热情。比如用人制度,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合理、科学地选拔、使用人才,特别注意选拔那些“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明白人和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能干事、会干事的老实人,能纯洁党员干部队伍,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上进、开拓进取的热情。因此,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制度,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谁呢?看领导。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下级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领导光明磊落,行得正,坐得端,本身就是一种说服力、影响力、引导力和感染力。领导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权力影响和非权力(人格)影响对树立机关正气,引导启发机关党员干部做好本职工作,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党政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组织生活制度常态落实,自觉遵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带动机关提效能、强服务。

以人为本,用真挚的情感激励机关党员干部

思想政治工作着眼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团结、进步,也是对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关爱,其目的是帮助人们提高认识,解开疙瘩,抚平情绪,认清方向。

就机关而言,大多数党员干部比较注重于情感、荣誉、成就的需要。党员干部思想问题的产生,也常常与此有直接关系。这就要求领导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党员干部,办事公正公开公平。要建立、健全奖惩制度,扶植正气,打击歪风,充分发挥表扬和批评的积极作用。

尊重人、理解人的目的,是帮助人、关心人、激励人。单位领导和党组织要引导、启发党员干部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并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党和国家的长远目标自觉地统一起来,把握正确的行为方向,保持持久的热情和积极性。

现实生活中,机关党员干部往往也会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为此,机关领导要对党员干部勤提醒、早告诫,高标准、严要求,帮助他们筑牢思想上防微杜渐的堤坝。同时,要注意经常与下属保持沟通,定期开展谈心,了解情况;帮助办实事,解难事,提升单位的向心力、凝聚力。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企业如此,机关亦然。因此,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关心,达到感情融洽、心灵相通,这是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功的必要保证。

(作者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台)

(来源:湖南日报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