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1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1-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娜

中国经济时报讯(记者 张娜)经国务院批准,2021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于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作题为“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新阶段新课题,奋力推进咨询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高质量做好咨询研究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智力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作会议总结,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主持7日全体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来明、隆国强,党组成员余斌出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马建堂指出,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全国政策咨询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各地党委政府工作的部署,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服务决策,取得显著成效。

马建堂认为,总结过去一年全国政策咨询工作,有以下五点突出体会。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政策咨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第二,坚持智库姓党原则,牢牢把握“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根本方向。第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践行咨询机构的初心使命。第四,坚持研究方法创新,不断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提升咨询研究的科学性精准性。第五,坚持以效能提升为导向,不断完善政策咨询机构治理机制。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如何做好今年的政策咨询工作,马建堂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咨询机构政治机关本色。要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体现在决策咨询工作全过程和咨询机构建设各环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坚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党的形象,爱护党的事业。二是坚守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是政策咨询机构的“初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要通过咨政建言当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参谋助手,各地咨询研究部门要通过咨询建议发挥智囊作用。要扬长避短,发挥好服务党和政府的核心优势,把有限研究力量和时间精力集中用在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上。三是创新研究方式,着力提升咨询研究成果质量。决策研究成果质量是智库建设的“生命线”,要把完善选题机制作为“谋事之策”,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把强化数据使用作为“成事之本”,把撰写好报告作为“成事之道”。四是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全国咨询机构协同发展。

马建堂结合2021年政策研究咨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围绕经济社会领域需要关注的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面对新征程新阶段,需要重点研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路径,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如何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积极开展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研究,探索完善生育和家庭发展支持政策的有效方式等方面问题,多提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助力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头作贡献。

7日上午全体大会后及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劲松,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陈秋平,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中心)院长、党委副书记董伟俊,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谈文胜作为召集人分别组织各组讨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1月8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琦分别围绕经济形势展望与政策取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作专题报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广作专题发言。吴劲松、陈秋平、董伟俊、谈文胜作为召集人分别向大会作分组讨论总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