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晓真:危难时期更需要支持智库发展

时间:2020-06-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晓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几乎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智库界也受到波及,诸多智库在人员、运作、资金等方面遇到压力。作为咨政建言的思想库,智库在分析和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智库专家纷纷呼吁,政府、资助方等应为智库提供更多支持。

助力寻找危机解决方案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发展研究网络科研主管艾德·彼金斯(Ed Biggins)近日在该机构官网发文,强调智库在为人们寻找危机解决方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智库聚焦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向来在现代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够给人以启发与鼓励。在各国政府寻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方案时,应当认识到社会科学在全球抗疫中曾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14—2016年埃博拉疫情期间,社会科学家表现抢眼,及时分析了疾病传播过程中所涉及的社会、传统和政治因素,还帮助政府改善了抗疫工作效率。例如,塞拉利昂的“应对埃博拉人类学平台”团队发现,土葬会助长埃博拉病毒传播。当有些国家民众对官方建议缺乏信任时,或者民众对国家层面疫情防控举措不够配合时,社会科学工作者能够在相关方面给出应对方案,引导人们更有效地控制疾病传播。

彼金斯认为,鉴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波及全球,应对举措更需要注意文化和社会背景的差异。智库的社会科学家纷纷在各自研究领域寻找能够提供帮助的方式,如心理学家评估了隔离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政治经济学家分析了疫情会给供应链带来的连锁效应。德国国家科学院发布研究报告,为如何放宽限制举措建言献策。聚焦人文与社会科学的英国学术院,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短期、中期及长期影响制定了研究计划,包括应对区域不平等、重建经济等。英国学术院主席大卫·康纳汀(David Cannadine)表示,尽管当下应对医学上的挑战比较急迫,但随着封锁的逐步解除和新生活方式的到来,社会科学的见解会越来越重要。

期待将智库纳入扶持范围

在疫情背景下,有报告显示,智库和科研机构可能面临资助减少、国家经费收缩等财政困难。

美国慈善援助基金会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被调查的500家研究机构中,95%以上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超过2/3的机构自疫情开始以来,有资助下降或出资方面临困难的问题。此外,很多国家为企业提出了扶持计划,但鲜有将智库纳入扶持范围,这让很多科研机构陷入不利境地。国际智库观察网站“论智库”近期对全球智库展开的调查发现,62%的调查对象称他们不在政府支持政策的考虑范围内。在不确定时期,很多出资方或是整体砍掉资助,或是将资金投给规模较大、更具影响力的智库,使得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智库进一步边缘化。“论智库”创始人恩里克·门迪赛巴尔(Enrique Mendizabal)表示,规模较小、资源较少的智库发现,他们在重新调整议程规划、调动董事会的支持、响应疫情相关研究、实施必要的战略调整等方面,都更加困难。

彼金斯认为,对于有些较为依赖国家和国际资助的发展中国家智库而言,他们的未来更加不明朗,因为这两个资助途径都面临较大压力。这需要对资助的运作方式从根本上进行再评估。他强调,所有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都应认识到自己在这场全球性“持久战”中的重要性,并关注社会科学界的整体状况。如果智库间不相互支持,人们可能看到研究群体的整体萎缩。在世界需要社会科学提供见解和激励的当下,绝不能让这一现象发生。

智库进行适当调整

在门迪赛巴尔看来,风险来临时往往也是智库界反思的重要时机,历史上一次次的危机塑造了智库的发展演变过程。

门迪赛巴尔认为,在发生类似疫情等突发紧急事件时,智库首先要学会自救,适时调整自己的步伐。一要照顾好智库人员。研究员、宣传人员、管理者、后勤人员等是智库最重要的财产,应与所有员工保持良好沟通,把应对危机的相关决策传达到位,并鼓励员工建言献策。二是适时检验自身管理模式的效力。三是做好全局把控。当前,智库更应当慎重发表政策建议。突发事件发生时,政策决策者需要在嘈杂的信息中找到正确方向。智库恰恰可以帮助决策者筛选信息,总结和分析他国的经验教训,同时向公众传达信息。四是核算危机造成的损失并与资助方进行沟通。在此过程中,智库应反思自身的商业模式以及在紧急事件发生时的应对情况。五是不能为了紧跟热点就放弃原有的议程计划,应该尽力找到自身议程与突发事件之间的联系,巧妙地向相关研究方向涉足。六是借机试行远程办公和线上会议等,这对员工适应未来发展也十分有益。七是要与同行分享观点、共同合作和共享资源。智库群体的命运与每个独立的智库直接相关,大型智库应当向小型智库伸出援手,分享应对危机的策略。

门迪赛巴尔还特别列出了智库资助方可以为支持智库所采取的举措。例如,创建共享储备金和应急资助金,这比直接给智库提供补助金更科学。共享储备金可以让智库以无息或低息提取,用于短期投资;应急资助金则是提供给面临破产或工作严重受阻的智库。

门迪赛巴尔表示,一些智库可能在几周或几个月内受到影响,但更需要关注的是他们可持续性的发展和长期贡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