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德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有蒙古马精神

时间:2019-08-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德林

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汇报时指出:“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用“蒙古马精神”指导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蒙古马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初,在内蒙古考察时提出的,“马年春节就要到了,我想到了蒙古马,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儿,但耐力强、体魄健壮,希望大家要有蒙古马那样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蒙古马首次被赋予了文化内涵,成为精神的丰碑。“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也成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镜鉴。

马在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是生活的重要帮手,还是精神的寄托,常和龙并称为“龙马精神”,可见马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马是一种比较合群的动物,比如“五马如飞龙,青丝结金络”“执辔如组,两骖如舞;两服上襄,两骖雁行。”五马并驱与四马同驾的齐心协力,确保了平稳和快速的前进。马还是一种勤恳敬业并胸怀大志的动物,日常说的“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都是在赞美马的勤勉与志向。马最让人喜欢的优点在于马的朴实并且一丝不苟,常年艰苦劳作且不争功。如“臣闻骐骥盛壮之时,—日而驰千里”“马不停蹄”“马不卸鞍”等都在夸赞马的奋斗与勤勉。马还是比较恋家和怀旧的情感动物,尤其忠诚主人和故乡,“老马识途”“胡马依北风”就是对马的忠诚品质与精神的礼赞。蒙古马因其特有的品性、品质、品格、品德,备受推崇,更为尊贵。在“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性基础上,延伸出来“蒙古马品德”——守望相助,和谐共生;“蒙古马品格”——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蒙古马品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些蒙古马的特点和优点共同构成了“蒙古马”的文化范畴。

“蒙古马品德”——守望相助,和谐共生。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内蒙古的时候语重心长地指出:“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犹如蒙古马一样,合群而居,共同进步。在今年的7月16日调研内蒙古大学蒙古文古籍保护工作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蒙古族文化中蕴藏着深厚团结互助、互敬互爱的文化基因,推动了蒙古族文化的发展。蒙古马就是蒙古文化的一部分,其本身就具有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精神品德。

“蒙古马品格”——脚踏实地,志存高远。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对广大青年学子谆谆告诫:“少年强则中国强。……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青年大学生的人生很漫长,需要一步一步地走;青年大学生的未来很宽阔,需要有远大的理想和规划。青年大学生要像蒙古马一样“好马不停蹄”“天马来,龙之媒,游阊阖关玉台。”青年大学生具备蒙古马的这种品格,才能够“良马不念秣,烈士不苟营。”才能够摈弃眼前的诱惑,朝着梦想前进。

“蒙古马品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2019年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蒙古马因品种及环境气候而形成的特有品质,塑造成他的品牌价值和精神象征,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和外在的诱惑而丧失其品质。

用蒙古马及“蒙古马精神”指导和要求新时代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实效性。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时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而提出来的。结合“蒙古马精神”以及延伸出来的蒙古马文化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有的放矢、对标对表,不懈追求,团结奋进,一定能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好,一定能固守住党的初心,肩负起党的使命,成为新时代共产党员中的“蒙古马”。

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与“守初心”

吃苦耐劳、勇往直前这是蒙古马的品性和本质,与生俱有的,是蒙古马精神的深层内核,也是蒙古马的“初心”。所谓初心,就是原初之心,老子曾经这样说过:“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而孟子则直接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初心就是事物的本性和本源所在。蒙古马具有这种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品性,一方面是基于马这个物种本身的基因,另外一方面由于艰苦的环境造成的。环境或能改变蒙古马的品质,所以为了保持和培育蒙古马基因中这种精神品质,就需要不断强化和训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属性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由于我们党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伟大胜利,伟大的成绩造成了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产生了骄傲情绪,进而忘记或者抛弃了党的初心。因此用蒙古马那种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精神品性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失为当务之急。

守望相助,和谐共生与“担使命”

蒙古马因为具有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品性和优点,因此承担了冲锋陷阵、守家卫国、模范带头、团结互助的职能和角色,就是带领群马守望相助,和谐共生。这也是蒙古马的品性决定的,因为有这个能力,所以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因为有这个意愿,所以有这个决心。“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就是要为大家指引方向,带领大家进步。“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因为有老马作为领路人,作为经验指导,所以不必绕道远路,不会浪费时机。蒙古马的价值和作用就在于他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时代有新时代的使命,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新时代的使命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作为具有“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的进步性、先进性的组织,有义务、有责任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中国共产党还肩负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这就要用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理论和宽阔的胸怀去包容天下。因此用蒙古马那种守望相互、和谐共生的精神品德去肩负使命,是恰如其分的。

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与“找差距”

蒙古马在众多动物中被喜欢和崇拜,一方面因为其朴实无华的外表,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其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性格和追求。作为马来说,他的宝贵之处在于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做好本职工作。“骐骥之速,非一日之功也”“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总会练成一日千里,长安再远,马不停蹄也能到达。作为宝马来说,还在于马有千里之志,不局限于槽头粮草;更不愿意埋没、沉沦于马厩之中。“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虽然不被发现,也没有自废武功,自怨自艾。岳飞曾经指出他的良马具有的特点:“臣有二马,日啖刍豆数斗,饮泉一斛,然非精洁则不受。介而驰,初不甚疾,比行百里始奋迅,自午至酉,犹可二百里。褫鞍甲而不息不汗,若无事然。此其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致远之材也。”蒙古马与常马是有差距的,在干活的态度、饮食、干活的方式、方法等方面都有不同。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到具有9000万党员的组织,党员个体来源广泛、层次不同、在党内的职务和地位不同,但是所有党员在思想宗旨、理想信念上要高度一致,只是在个体能力、个别任务、个性发挥上作用和角色不同,每个党员都是党伟大事业征途上的组成部分,都要有发挥作用舍我其谁的担当,也都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和志愿。要做到各尽所能、能有所用、用到好处。因此,用蒙古马那种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精神品格去找差距是殊途同归的。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与“抓落实”

蒙古马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之中,仍能够肩负重任,一方面在于他的体质,另一方面在于他的精神品质。“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铁衣霜露重,战马岁年深”,战马在沙场上横冲直撞到夜色很晚,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大贡献,尽管年老体迈,仍然要报效国家,因此有“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的形象说法。马也是有节制的智慧,正如岳飞在《论马》中所说的那样“此其受大而不苟取,力裕而不求逞,致远之材也。”有力气不乱逞能,连绵发力,以求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抓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我们党员干部经过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从思想上、理论上能够认识到初心和使命,也能够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但是在具体的改掉缺点错误和推进发展进步上缺少主动性、积极性,造成了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在实践工作中难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因此,用蒙古马那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品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是有的放矢的。

以“蒙古马精神”为内核的蒙古马文化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体现了中国革命文化的印记,焕发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光彩。用“蒙古马精神”引领和要求新时代广大共产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接受洗礼,使蒙古马成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得力助手和奋斗榜样,一定能够把祖国北疆靓丽风景线打造好、守护好,也一定能够把“美丽中国、幸福生活”这幅蓝图绘制好、装裱好,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实现好、维护好。

(来源:红网,2019年8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