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曹普华:塑造集聚人才的“湖湘优势”

时间:2021-10-18 来源:红网 作者:曹普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当前,湖南省正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迫切需要广开门路引进用好各类优秀人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政策优势塑造引才优势、以优质服务营造留才优势、以发展平台打造成才优势,在区域人才竞争中形成独特优势,谱写“惟楚有材”的新时代篇章。

围绕重点产业,提升政策能级。产业是吸引人才的载体。人才与产业从来就是相互成就、相得益彰。要树立“投行思维”,加强人才政策全生命周期布局,紧贴产业发展需求强化政策更新,做到产业困难在哪里,政策创新就指向哪里,不断推出政策的加强版、升级版、热搜榜。瞄准重点产业,推动人才政策再升级,打造拉动产业价值链延伸的强大人才链。当前人才竞争日益激烈,要提高政策“参照系”,坚持有舍有得,“撒胡椒面”不如“和面团”,整合优势资源,举全域之力重磅出击,推出具有高辨识度、显示度,高美誉度、关注度的引才政策,牢牢吸引人才眼光、牵引人才脚步。立足空间与产业布局、当前与将来节点,聚焦重点产业绘制人才供给地图、人才需求地图、全球高端产业人才分布图,实现“按图索骥”、精准引才。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行“揭榜挂帅”制度,英雄不问出处,不拘一格用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全面提升科创园区、院校载体、龙头企业、域外飞地等重点平台能级,实现人才集聚倍增,顶尖人才要靶向造峰、高端人才要提速扩容、青年人才要海纳倍增、专项人才要精准锻造,全面打造塔尖高耸、塔身丰富、塔基稳固的“人才金字塔”。

依托高端人才,凝聚强大团队。高端人才自带强磁场,能像“磁铁”“黑洞”一样吸引大批人才在周围形成人才群,达到以才引才的目的。要擦亮科技大家的品牌,形成自带流量的IP,以才引才、以才聚才,带动扩大人才圈。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实施院士薪火传承行动,围绕院士建设人才梯队,确保优势学科、优势领域后继有人。完善工作机制,聘任本地区各领域高端人才,本土籍院士、科技型大企业负责人等担任“引才大使”“招才顾问”“城市合伙人”,推行“项目+人才+技术”“领军人才+创新团队”等模式,实现组团引进、一体引进。发挥本土高校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原创研究、前沿研究人才引进培育,坚持“稳中间、抓两头”,扩大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规模,推动高校从“保障发展”向“创新策源”跃升。要“借力大腕物色大咖”,通过设立高层次的人才论坛,由科技大佬牵头引进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知名投资人和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最大限度扩大人才“朋友圈”。提高政策“火力值”,探索建立全员招才引才激励制度,对用人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引进的高水平研发机构、高层次人才项目,视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体认定一体奖励,形成强大的人才流量、体量与音量。

建设幸福城市,打造诗意栖居。引才的关键是引心,吾心安处是吾乡。幸福,是对一座城市最高的褒奖。要着重打好“幸福安居牌”,让高校毕业生、青年创业者等房价敏感人群居有所安;倾力打好“基础教育牌”,让有孩子的高端人才无后顾之忧;积极打好“人文城市牌”,让有情怀情调的创新人才找到诗和远方。把握一线城市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人才、青年人才的挤出效应,疫情下国际人才“回流”窗口期,大力聚集、合理配置优质资源,打响“住有宜居的舒心、学有优教的暖心、病有良医的放心、劳有厚得的顺心、老有颐养的安心”口号,以“服务最全、时限最短、一网通办”标准,解决人才“房子”“孩子”“身子”“面子”“圈子”等现实问题。发挥省会作为引才聚才的龙头作用,强化省会及区域中心城市的人才公共服务担当,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为高级人才提供跨区域、零障碍、无差别服务。要加大对省会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力度,切实提升服务全省高层次人才的能力,把省会建设成为高级人才的温暖之家,使本地区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之地。

提供贴心服务,做足情感文章。“爱上一座城,因她拴心留人;心守一座城,因她温暖如家。”一时红利留不住人,哪里的体制活,哪里就是人才的沃土;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在人才竞争中,一些内陆城市单纯地拼钱拼物拼硬件,短期内很难拼得过沿海发达省份,贴心的服务就是以最低成本获取最大效益的投入方式。要注重实施精准化竞争策略,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以暖心、贴心、交心的服务推动各类人才聚集。聚焦人才招引服务、创新创业载体开发运营、项目孵化投融资等,整合人才工作部门相关职能,组建人才发展集团,打造成为“政府人才工作经理人”“人才‘双创’服务者”“政产学研链接联络员”。加强招才引才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服务同质化、行为规范化、环境统一化,确保政策“可落地”“好落地”“快落地”,使人才创新创业的幸福感更具成色、获得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改变“重引进轻交心”倾向,在感情投入上多做文章,多往人才那儿跑一跑,让人才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注。注重人才体验,营造“十年磨一剑”“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环境,让人才安心从容创新创造。人才工作者也要不断提升自我,与高端人才“对得上话、聊得下去”,站上“同一高度”、保持“同一频道”,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强化资源统合,深化协同共享。要克服人才资源的“碎片化”“散装化”倾向,坚持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一体化互动,推动长株潭人才一体化发展。共树一体化人才工作理念,强化跨界思维、共赢理念,加强区域内政府间、企事业单位间、政府与企事业单位间的利益引导,构建人才发展利益共享、利益补偿、利益争端调解机制。建立符合市场规范的人才竞合机制,鼓励制度框架下的有序竞争,通过合作整体提升区域人才竞争力。共建全周期人才发展平台,搭建面向区域内科研人才的“即插即用型”科研基础设施体系,引导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跨区建设共性技术平台、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推动区域内科创平台优化重组、开放合作,支持区域内高能级平台互设“人才飞地”。探索实施科学合伙人计划,聚集区域科学家和科研团队加强合作,开展人才培养、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共商包容性人才聚集政策,根据区域内各自特色以及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分工,形成均衡式互补依赖的区域人才结构。按照人才一体化发展要求审视、修订现有人才政策,避免无序竞争、过度竞争,通过构建区域人才发展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推动实现人才发展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