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若邻:多维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

时间:2022-06-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若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明确指示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强调技能人才“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

技能人才是联结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核心劳动要素。技能人才在生产过程中担负着试验检验、生产制造、保障维修等重要任务,扎根生产一线工作的经历使得技能人才非常清楚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生产过程中急需改进环节,解决生产中关键技术、工艺及流程等方面问题的意愿强,其创新潜力较大。提升技能人才创新活力,对于企业升级自有技术、消化引进技术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应以切实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为抓手,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勇气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通过优化工作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一是让技能人才从事具有适度挑战性工作。如此有利于技能人才葆有工作激情、挖掘自身潜力、努力破解生产实际中面临的困难和瓶颈。二是安排任务“对口味”。职业兴趣是工作的原动力,企业应深入了解技能人才的兴趣爱好,尽可能让他们“择其所爱”“扬长避短”,努力做到让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与岗位的创新要求相匹配、技能人才的人格特征与岗位的人格要求相匹配、技能人才的专业水平与岗位职责相匹配、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与岗位转型升级路径相匹配。三是积极举办创新创造类生产竞赛。用活各类创意竞赛、创新方案策划竞赛,吸引技能人才出谋划策,引导激励技能人才在协同创新中成长发展。

通过科学授权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一方面,应注重心理授权。技能人才感知到较高的心理授权时,其创新的内生动力会得到增强,创新能力也会提高。比如让技能人才独立承担一项完整的创新工作,可增强其心理授权,促使技能人才持续不断地努力。另一方面,应明晰工作授权。企业应坚持“以用为本”,将“用好用活人才”“激发创新活力”作为技能人才开发工作的根本任务,将必须授权的工作、可以授权的工作、不应授权的工作等列出详细清单让技能人才知晓,注重通过设置创新导向目标对技能人才予以清晰工作授权,激励技能人才不断提升创新绩效。为此,企业应广泛运用科学授权这一管理方式,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

通过提高开放性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一方面,企业应树立选拔高开放性技能人才的导向。具有较高创新性要求的岗位对从业人员的开放性要求相对更高。企业应注重把富有想象力、具有开拓思维的高开放性技能人才选拔到关键岗位上来。另一方面,技能人才应积极提升自身开放性以适应企业需求。技能人才应主动了解所在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主动寻求更多机会体验新型技能应用场域、挑战多样化工作,在享受工作的状态中不断提升自身创新素养,以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

通过改善环境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一是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创新的制度环境。构建公开公平的技能人才创新遴选制度、评价制度、激励制度,积极选拔任用能力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知识体系升级快的“能人”。同时将技能人才所作颠覆创新、微小创新和专利创新认定为工作业绩,对技能成果予以资金奖补。二是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创新的文化环境。推动形成并长期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拼搏、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氛围,坚决抵制人浮于事、推诿扯皮、相互拆台现象,鼓舞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士气和信心。三是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创新的生活环境。企业应尊重技能人才意愿,为技能人才创新提供适宜的工作场所条件、生产工具条件、生活保障条件,使其工作起来更方便、更舒心、更高效。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副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