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浩:将系统观念贯穿经济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时间:2022-08-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浩

坚持系统观念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必须善于运用系统观念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将系统观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坚持系统观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因此,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谋划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各个要素,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

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统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全局性的伟大变革,必须从宏观战略高度来设计和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全面深化改革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统筹考虑各子系统、各组成部分、各要素之间的逻辑关联,从而提高改革政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事实上,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阶段性改革的基础上来谋划。要善于把改革的大局观和改革的实践观有机统一起来,既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又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各项改革、各类要素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推动实现各项改革及其内部各要素互联互通、协同发力、整体推进。坚持整体推进,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注重整体效果,防止单兵突进、顾此失彼。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突破口,可以对全面深化改革起到牵引和推动作用,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统一。

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相统一。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关键,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没有这三者的有机统一,就难有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处理得当,就能总揽全局,保证经济社会顺利发展;处理不当,就必然会吃苦头,付出代价。运用系统观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创新驱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可以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遵循系统论基本原理,运用系统观念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活力。

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必须抓好顶层设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要有预见性和世界眼光,善于进行前瞻设计和超前布局,主动顺应世界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增强科技洞察力、认知力、创新力,积极抢占未来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制高点,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要善于把发展需要和现实能力、长远目标和近期工作统筹起来考虑,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出切合实际的发展方向、目标、工作重点。

建立高效协同的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涉及的各方面、各要素是相互交织、相互支撑的,必须全面部署、协同推进。一方面,要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努力克服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科技创新活动中存在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现象,避免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着力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另一方面,要着力以科技创新为中心,全方位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整个进程和各个方面,让机构、人才、资金、项目都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积极参与全球创新网络。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面对蓬勃发展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以系统观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让中国日渐成为全球创新资源集聚地,为持续创新引来源头活水。

坚持系统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系统观念的内在规律和实践要求,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以系统观念把握新发展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而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新发展阶段所处历史方位的重要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都前所未有,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科学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统筹处理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才能完成好这一阶段的历史任务。

以系统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五大发展理念虽各有侧重,但却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系统整体,任何一个发展理念缺位都会影响高质量发展整体进程。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系统的观点,进行系统设计,以系统治理的方式打好政策组合拳,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也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

以系统观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是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新发展格局是一个大系统,既涉及国内大循环,也涉及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大循环依托的资金链、产业链和供应链涉及众多部门和行业,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做好协调对接,实现整个链条健康运行。同时,也需要运用系统观念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总之,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科学运用系统观念,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谋划,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