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同舫: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同舫

百余年风雨兼程、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接续奋进,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中国奇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往开来,必须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进入新时代以来,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举旗定向,确保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乘风破浪;才能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地汇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现代化的磅礴伟力;才能攻无不克,从容应对和战胜现代化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障。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将现代化建设的普遍规律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定型铸魂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描绘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提炼现代化建设历史规律的思想高度。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道路的开创者,我们必须不断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决心,增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自觉和自信。

  面对更为复杂的风险和更为严峻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和引领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不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在团结奋斗中勇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峰。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刘同舫,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