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柏连阳: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 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湖湘力量”

时间:2022-11-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连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的政治宣言。报告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实施,立意深远、格局宏大、路径清晰,彰显了我们党通过深入实施这三大战略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决心和气魄,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意义概括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深刻认识,反映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更强需求和更大期待,要求我们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深刻理解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从人类社会发展历程来看,时代越是向前,教育的作用就愈发凸显,教育在国与国竞争较量中的地位愈发重要,没有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很难长久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教育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对提升国民整体知识和文化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具有决定性意义。通过教育培养千千万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能稳步推进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

  深刻理解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纵观近现代史,世界发生的每一次科技变革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科学技术一直都是国之利器,并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变量。无论是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建立新优势,都离不开强大的科技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刻理解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如今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竞争。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人才数量、质量和结构都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这就需要党和国家加快建设各类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为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湖湘力量”

  我省农业科研院所须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坚毅的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谱写农业科技创新篇章,继续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强国建设贡献“湖湘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农业科研院所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和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

  继续围绕粮食安全攻关,做实“藏粮于技”。始终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加强协同攻关,加快低镉水稻品种审定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体系优化和新品种选育”“耐盐碱水稻的研究与示范”等重大创新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技术新成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好杂交水稻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水稻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白泥湖科研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聚焦生物种业、绿色防控、农产品加工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农业重大关键技术体系,为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基础。

  以绿色农业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有机生物肥、低毒环保型农药以及绿色防控等绿色农业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以基础性、公益性研究为支撑,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加强科研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引导原创性科研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实施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建设一批综合类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的职业农民;着眼全产业链进行布局,按照产业需求继续打造专家团组,实施团长负责制,探索不同专业人员组团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模式。

  打造一批地方产业科技服务平台。实行“企业出题、专家解题、合作立项、联合激励”的产学研结合模式,针对全省各市县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大问题,设立院地产业科技服务平台,为我省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比如我院和地方合作的“南县稻虾米产业研究院”“赫山兰溪大米产业研究院”“张家界莓茶产业发展研究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等平台已取得良好效果,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全省相关产业发展。应新建一批对地方产业有重大支撑作用的科技服务平台,以科技助推全省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