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喻文德: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中创新局

时间:2022-11-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喻文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改革开放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对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筹“五位一体”,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所谓“五位一体”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方面构成的有机整体。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五个方面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进一步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把我国社会建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全面实现。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新样态。

  在改革开放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先后经历“两个文明一起抓”“三位一体”“四位一体”和“五位一体”的总体构想。“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全面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平衡发展的根本遵循,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准则,开放是高层次对外开放的行动指南,共享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保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化,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观念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轨道阔步向前。

  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从外延式粗放型扩张转变为内涵式集约型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城乡结构、贸易结构等经济结构,推动需求驱动发展转向供给创新驱动发展。新时代十年,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我们顺利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改革开放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先后经历“发展是硬道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新发展理念等发展观念的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把握时代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由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经济支撑。

  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开创制度型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我们党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兼顾本国发展和他国利益而做出的战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创了制度型开放新格局。

  制度型开放是国际以及区域间,通过在贸易规则和规制、投资规则和规制以及生产中的管理和标准等方面进行协调和融合的对外开放战略。制度型开放是一种与国际生产一体化相适应的高水平开放形态。新时代十年,我国制度型开放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一方面,我们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申请加入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都是对标对表加快制度型开放的实践创新。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引领国际经贸规则转变,向外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惠及亚欧非大陆乃至整个世界,是全球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各方向、各领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在改革开放史上,我国对外开放先后经历以商品和要素流动为主要特征的阶段、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的过渡阶段和制度型开放为典型特征的阶段。制度型开放新格局为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将我国发展新理念、新动能转化为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作者系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项目编号:19A042)研究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