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姜义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与本质要求

时间:2022-11-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义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要更加准确深入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现代化道路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独特性。这样就有必要梳理一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本质要求。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我们将全面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视为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多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毫不动摇”以及市场与政府功能的恰当定位,是基于对中国国情、中华文明全面深入准确的认知,是基于对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全面深入准确的把握。“两个毫不动摇”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部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向着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迎难而上,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逻辑都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难以顺利推进。新征程上,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领导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