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邵桂:从“三件大事”的视角理解“两个确立”

时间:2022-12-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邵桂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提出,“全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三件大事”的视角理解“两个确立”,二者密切相关。

  “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必然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长征。1935年1月,党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认为:“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七大,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地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历程中,党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实践证明:无论是领导革命还是建设,都需要一个具有领导核心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新的理论丰富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因此,“两个确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发展的必然。

  “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抉择

  2022年10月24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在中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时说:“‘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格局发生了新变化。2019年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外宾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谓大变局,最主要的表现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百年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例如,当前美国试图一霸独强,而世界正在形成多极化政治格局。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怎样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机遇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关键在党。”党的坚强领导需要确立党中央及全党的领导核心,也需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丰富党的指导思想,因此,“两个确立”是顺应时代要求的重大抉择。

  “两个确立”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需要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们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我们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目标更为宏伟,任务更为艰巨,更需要坚持“两个确立”。因此,《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要求:“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全党才能统一意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