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钟君:推进异种胰岛移植 打造生物经济发展新赛道

时间:2023-02-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钟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如何提前预判、前瞻谋划、抢先布局,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是亟需我国重视与关注的战略问题。

异种移植是解决移植供体严重短缺问题的关键技术,其中猪胰岛移植由于风险可控,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开展或计划开展临床研究,可望成为新一轮生物科技竞争的新赛道。猪胰岛移植能使糖尿病患者恢复血糖的正常调节,阻断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和发展,不仅是破解糖尿病对人民健康威胁的“杀手锏”,也是缓解医疗保障体系负担的“减压器”。

当前,湖南猪胰岛移植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并正积极参与临床研究和应用规范制订,具备发展异种胰岛移植的有利条件,但也面临四大困难:基础设施存在短板,供体猪产能严重不足;应用场景较为单一,产品尚待延展;治疗费用较高,需求有待释放;资金和市场支持不够,推广环境有待优化。为抢抓生物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应强化统筹推进,优化空间布局,增强技术储备,夯实政策规划支撑,加强推广宣传,筑牢安全屏障,将异种胰岛移植打造成为我国生物经济发展新赛道。

一是设立生物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跨部门协调机制,成立异种胰岛移植发展联盟,加大异种胰岛移植推进力度;二是立足长沙、北京、南京、成都、杭州等地区现有优势,实施“产业链先导区引领、供体先导区和服务先导区驱动、全域协同”的异种胰岛移植区域发展布局;三是抓好技术攻关、平台打造、企业培育,打造异种胰岛移植创新策源地;四是用好规划引导、政策试点和医保支持,优化异种胰岛移植的发展环境;五是运用论坛推介、媒体报道、科普宣传等方式,提升异种胰岛移植的国际影响力、专业人士认知度和公众患者认可度;六是规范伦理审查,健全监管体系,建立预警机制,切实做到异种胰岛移植生物安全、生命伦理等风险可控。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主任),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