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顺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时间:2023-03-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顺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新时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应有之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战略任务和生态文明解决方案,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绿色发展是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全方位、革命性变革,是对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一般规律的深刻把握。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人与自然之间冲突也日益加剧,“八大公害事件”震惊全球,极端自然灾害事件、全球变暖等生态危机频发,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式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

  中国历来重视人口与资源、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关系,推动绿色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探索实践。毛泽东同志在1955年就提出要“绿化祖国”,改革开放后环境保护上升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大战略,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出现“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长期的理论凝练和实践总结,形成了以“两山”理念为特色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愿景。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既肩负后发赶超的经济社会发展重任,又承担着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时代责任,必须转变发展模式,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跨越。

  绿色发展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根本路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共建共赢,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以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目标导向,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环境生态稳定恢复,“双碳”战略如期实现。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重点是调结构、优布局、强产业、全链条。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发展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重点是从解决重污染天气、江河湖库生态保护、城市黑臭水体、土壤污染等社会最关心、最迫切、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入手,不断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重点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统筹推进长江岸线治污治岸治渔,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制度。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引导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推动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科技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

  在回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推动绿色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拥有全世界最大污水处理能力、库布其成为全世界第一座被整体治理的沙漠,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4.02%,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绿色发展成效不断显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和期盼不断提升,绿色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要啃的“硬骨头”,必须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继续破浪前行。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