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明海:用雷锋精神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

时间:2023-03-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明海 谈传生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坐标,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氛围,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

  深刻理解和把握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起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其内涵随着时代变化得到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新征程上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行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对理想信念的鲜明表达。雷锋精神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就在于其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忠诚和热爱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新时代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筑牢道德高地,培育文明新风。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理应成为现代社会最基本的道德遵循,成为人们涵养心灵、守望道德的窗口。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可以治理社会乱象、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培育良好社会心态,实现全社会文明程度的跃升。

  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筑牢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明。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雷锋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既生动体现了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涵的中华民族美德文化,也深刻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新时代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必须把雷锋精神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文明智慧、道德观念贯通起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开新篇,让中华文明之光照亮民族复兴征程。

  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传承雷锋精神,贵在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应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引导人们“真做雷锋”“做真雷锋”,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良好社会风尚的引导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主要参与者,具有较强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毛泽东同志指出:“学雷锋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不但普通干部、群众学雷锋,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才能形成好风气。”广大党员、干部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雷锋精神滋养初心、淬炼党性修养,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动中宣传好、践行好雷锋精神,引领和促进群众性学雷锋活动蓬勃扎实发展。

  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可持续发展。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雷锋精神是世界志愿文化的一个高峰。当前,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动员功能、统筹功能、引导功能和服务功能,进一步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和实践形态,形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学雷锋氛围。雷锋是从湖南这块红色热土上走出去的英雄,作为英雄的家乡,湖南应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打造具有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志愿服务模式和服务项目,持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统筹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是聚焦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强国之魂,加强对雷锋精神的时代解读,不断深化学习雷锋活动主题,增进人们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二是突出学雷锋活动的实践性,把践行雷锋精神的基本要求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三是把学雷锋活动作为经常性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全过程,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我省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一是要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湖湘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二是从现实生活和学习雷锋的日常实践中挖掘新材料、总结新特点、探索新规律,加强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大背景下道德领域问题的分析研究,提炼出有学理性和实践指导性的新理论、新实践;三是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深入探讨“湖湘文化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雷锋精神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等理论问题,努力打造雷锋精神的研究阐释高地。

  面向世界讲好雷锋的故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雷锋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人类文明道德的高点。有国际友人指出,“雷锋所体现的毫不利己、关心他人、关心最贫困和最穷苦人的精神,对全人类都有指导意义”“雷锋品牌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为此,用雷锋精神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根基,必须面向世界讲好雷锋的故事、增强雷锋精神的影响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创新对外人文交流的话语表达。应充分利用湖南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和道德资源禀赋,讲好雷锋的故事,讲好“中国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讲好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风新貌的故事。创新对外人文交流的话语体系和叙事模式,既要把雷锋精神承载的中华传统美德、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讲鲜活、讲生动,也要注重文化融通,讲好他国“雷锋”的故事。只有创新话语表达,才能赢得世界的倾听,也只有抓住人世间普遍的真善美,才能获得彼此之间道德情感上的共鸣,从而真正达到让雷锋精神直抵人心、润物无声,不断增强雷锋精神国际传播的道义力量和话语力量。

  构建立体化、多向度的国际传播平台和渠道。把雷锋的故事讲好,需要不失时机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多语种的媒体传播平台,构建分众化、差异化的雷锋精神国际传播格局;充分发挥国际间相互合作往来的人际传播效应,培育壮大民间传播渠道,拓展海外交流的有效性、覆盖面;利用好雷锋纪念馆阵地资源和各类学校中外合作教育资源,打造面向国外青少年的中国文化体验基地和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引导他们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感受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培养更多的“洋雷锋”。

  (作者均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