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朱与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时间:2023-03-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与墨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中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第11位,但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仍面临不少“卡脖子”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应从四个方面着力。

  充分认识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进入新发展阶段,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告别传统资源要素投入发展模式,依靠创新驱动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临,全球产业链创新链面临重塑,不确定性增加,知识产权成了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中国面临着从知识产权大国到知识产权强国跨越的机遇和挑战。比如在知识产权贸易中,我国一直处于逆差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迫切需要提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认识,强化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的意识。当前,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应坚持国家战略目标导向,瞄准事关我国产业、经济和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构建协同攻关的组织运行机制,高效配置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大合力。

  充分认识知识产权竞争是民族复兴的主阵地。当前,知识产权领域已经成了大国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知识产权关涉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等各领域的重大利益和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科技安全。可以说,知识产权代表科技发展前沿的制高点,知识产权安全是民族复兴、国家安全的主阵地,知识产权保护既是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也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竞争是民族复兴的前沿阵地和主阵地意识,全力保障基础设施、重要产业、战略资源等关键经济领域的知识产权安全可控、不受制于人。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协同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协同是关键。各地方各部门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协同意识,建立政府履职尽责、执法部门严格监管、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经营主体规范管理、行业组织自律自治、社会公众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法治体系。强化协同意识,在国内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信息加工和服务机制,制定知识产权数据标准、搭建数据资源供给服务平台。在国际上,应积极携手各国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格局,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对于关键核心技术,要引入知识产权战略思维,统筹考虑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布局和知识产权管理,建立全链条、全过程的知识产权运用、管理和保护体系,实现战略性的整体布局与保护框架,把保护管理前移,着力防范风险,严密保护核心技术知识产权。

  提高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文化自觉。文化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人们长期共同生活的经验积累和共识的凝结,对社会具有整合功能和导向功能。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大力弘扬锐意进取的精神和诚信品格,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实现知识产权贯标,将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作为必担的社会责任。要在广大干部队伍中开展知识产权学习教育,普及知识产权法治常识。为全面培养新时代知识产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应从基础教育抓起,加强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建设,推进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厚植青少年知识产权意识。通过广泛的教育培训、案例宣讲,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创新文化与法治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融合共生、互相促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