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宜章:聚焦绿色技术创新 加快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宜章 王晓玉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日前出版的《论科技自立自强》一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50篇重要文稿。其中围绕实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所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湖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八大工程”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培育形成了3个万亿级、1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湖南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传统优势产业面临市场“天花板”和转型升级压力,急需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我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须以先进制造业为前沿阵地塑造新发展优势,坚持高端化引领、智能化赋能、绿色化转型,聚焦绿色技术创新,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湖南力量。

  加快制定先进制造业绿色制造标准

  近年来,湖南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发展成效明显。近三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的增幅分别高达16%、21%、18%,稳居全国前列。在“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发”的时代背景下,先进制造业发展不仅要扩量,更须提质增效。为此,应加快制定基础通用和关键核心标准,形成基本健全的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建立绿色制造标准规范。完善顶层设计,以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壮大绿色企业、发展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为目标,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工作。明确绿色制造标准体系的组成要素,包括等级制度、定额认证、生态考核、产品指标等,推动建立绿色制造通用标准。发挥好绿色制造标准对先进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作用,扩大标准覆盖面,加强绿色制造引导,建立起绿色制造标准化管理与协调机制,初步形成绿色制造标准体系。

  健全绿色制造评价体系。瞄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聚焦我省“3+3+2”重点领域,鼓励龙头企业按照绿色制造标准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以典型标杆推动绿色制造标准的执行,并依据绿色制造标准客观真实地评价先进制造业企业绿色制造的实际状况和发展水平。积极用好各项绿色制造评价认定结果,依据评价结果找出影响先进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的主要因素,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技术改进方案,并以此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标准。

  增强先进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能力

  过去几年,湖南创新关键核心绿色技术的“进度条”持续刷新。2022年,湖南共发布104项“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节能装备产品,形成了绿色技术创新的良好发展局面,但仍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等短板。推动湖南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卡脖子”难题,绿色技术创新是关键。必须切实加强基础理论创新,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

  坚持基础理论创新与绿色技术创新并重。将基础理论创新与绿色技术创新有机结合,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推动前沿科学理论的创新、发展和运用;明确绿色技术创新方向,积极布局低碳转型、能源节约、污染治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强化联合攻关实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省级四大实验室为牵引,加强跨领域跨学科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切实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积极抢占绿色技术制高点,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

  坚持自主育才与对外引才相统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芙蓉计划”和“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等为指引,针对不同类型和特点的人才,制定绿色科技人才发展专项计划,加强全领域、全周期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自主培养;大力推动人才对外开放,抓住国际人才转移“窗口期”,鼓励和吸引高端人才来湘工作,打造全球人才高地;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绿色技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推动“揭榜挂帅”工作由政府主导转为市场主导,实行能者上、智者上的方式,用市场竞争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加速构建先进制造业绿色制造体系

  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湖南提出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力争到2025年全省创建培育出500家绿色工厂、50个绿色园区、500个绿色设计产品、50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实现上述目标,关键在于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为框架的绿色制造体系。

  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按照“布局优化、节能环保、物质循环和产业成链”的总体要求,合理布局绿色工厂,开展清洁生产,推进生产流程绿色化管理;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开发推广一批高性能、轻量化、易回收和低碳环保的产品;深入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以湘潭高新区等国家低碳试点工业园区为重点,提升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打造绿色供应链,发挥山河智能等“链主”企业的引领与整合作用,加强上下游绿色协调与协作。

  健全梯次培育工作机制。以绿色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实施动态管理,逐步建立“市—省—国家”三级绿色制造示范梯次培育方阵;鼓励省市县联动培育梯次企业,选择重点行业、企业、产品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行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相协调的机制;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石化等“新三样”和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未来三样”重点领域中选择一批具有生态主导能力、综合实力较强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打造绿色制造示范标杆,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

  加大先进制造业绿色技术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加快湖南先进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应加强绿色金融体系和财税政策的支撑支持,以更好激发绿色技术创新活力,推动实现相关科技自立自强。

  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通过财政资金拨款与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助力先进制造业绿色技术创新。以《湖南省财政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为指引,强化财政资金的支持引导作用,通过事前设立评价指标、事中严格提升效率、事后实施财政奖惩等方式,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全面落实支持绿色技术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绿色税收杠杆作用,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效应引导先进制造业企业绿色技术创新。

  完善绿色金融支撑体系。截至2023年3月末,我省绿色贷款余额5008.2亿元,同比增长37.4%,为绿色技术创新注入了新动能。在扩大绿色贷款规模的同时,还应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力度。一方面,通过完善金融机构的碳核算与碳披露等机制,夯实绿色金融数据信息基础,加快制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金融标准,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化;另一方面,加强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依据湖南先进制造业现实融资需求,量身打造专业咨询、融资等服务,促进金融产品供需精准匹配,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分别系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