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跃辉:为什么强调“四链”深度融合

时间:2023-08-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跃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综合分析,加快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的深度融合,是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角度看,“四链”深度融合是重要抓手。科技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领域,需要有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中试、商品化、产业化、生产、销售等众多环节的支撑。其中,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要素尤为重要。纵观人类历史,任何一项重大发明创造,都需要一系列创新要素作为基础。党中央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部署,推动科技强国建设,这就必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速聚集技术、产业、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使各链条各环节一体推进、一体设计、一体部署。通过优化配置要素资源,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教育紧密结合,增强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力、战斗力。

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角度看,“四链”深度融合是重要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要求在经济体系中能够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这就涉及宏观经济运行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环节,必须使这些环节有机衔接、循环流转,而“四链”深度融合恰好能够为经济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创新链能够将从基础研究到成果产业化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推动其高效运转;产业链能够将从产品研发到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连接起来,促进其紧密衔接;资金链和人才链能够把不同环节的资金和人才要素集聚起来,从而实现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贯通运行。由此可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其实质就是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可以打通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堵点、卡点、断点,从而形成更加高效、稳定的供给能力,同时又能够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从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加畅通运行。

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四链”深度融合是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含“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没有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就难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就缺少重要的物质基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深度关联。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四链”深度融合可以说是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个方面相协同的具体体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使各链条相互配合并高效协同,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构筑起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不仅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而且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推动生产关系变革,给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带来广泛深远影响。我们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更好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