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贵清: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时间:2023-08-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肖贵清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新的征程上,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是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凝结成的时代思想精华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经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使党掌握了强大的真理力量。

党的理论创新过程是一个总结经验、探求未知、发现真理的过程,是一个把握事物之间内在联系、揭示客观规律、预见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过程,由此形成的理论成果自然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需要我们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新时代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提出了更复杂、更难的新考题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新的征程上,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就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

一方面,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

另一方面,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也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新时代新征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需要我们立足基本国情,顺应新时代新征程形势任务发展变化的新要求,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解答。

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及时科学解答新的实践课题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只有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源自于人民的智慧、人民的探索、人民的创造。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走好群众路线,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着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亿万人民心中,成为接地气、聚民智、顺民意、得民心的理论。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面对“两个大局”,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沿革和实践要求,在新一轮科技变革、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中深化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规律性认识,在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命运比较和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现实考验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规律性认识,全面系统地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