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谢庆:提高生态文明意识 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

时间:2023-0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庆

今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日前举行的省委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美丽湖南建设,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责任担当。这一重点任务,既锚定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生态愿景,也彰显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使命要求。

  当前,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多重矛盾和风险挑战,其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尚不足以支撑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良性互动,筑牢绿色发展的思想根基,是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题中应有之义。

  坚定生态优先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为加快推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继续坚持生态强省战略导向。2022年,湖南“夏季攻势”3649项任务全部完成,中央交办244个问题完成整改202个,1163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启动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全省7040个风险隐患完成整改或实现风险降级。应该持续巩固这些生态成果,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打好环境保护主动仗,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源头治理、科学治理、系统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生态强省作为美丽湖南建设的关键落子,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优先级选项,把绿色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清单,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政绩观”,建立科学有效的生态文明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了《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湖南省重大生态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规章制度。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明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夯实生态文化基座。培育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生态文明建设中蕴含的文化理念,是建构良好生态文明氛围的文化基座。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众化传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各级党校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构建生态文化教培体系。开发涵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条例、科普书籍、教育读本等方面的生态文化教材,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珍惜生态、保护资源、爱护环境等内容纳入国民教育和培训体系,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湖湘生态文化品牌。探索契合湖湘文化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径,总结湖南生态文明实践成果,持续打造“绿色卫士下三湘”“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等湖湘生态文化品牌IP,丰富拓展生态文化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发展湖湘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氛围和全员参与的主动意识。

  提升生态文明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扎实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依托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注重提升以生态文明为核心要素的全民科学素养。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程。目前,湖南已有21个县市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7个地区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50个县市区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这些生态文明创建成果进学校、进村镇、进社区,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强化公众生态文明认同感和获得感。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22)》显示,我国公众普遍具备较强环境行为意愿。未来应结合湖南实际情况,进一步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化价值理念,凝聚生态共识,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湖南,真正做到“生态实现”与“文明认同”同步。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2023年度长沙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长沙市水安全综合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2023CSSKKT86)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