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跃军:聚焦科技“减碳”,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湖南力量

时间:2023-10-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跃军 石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当前,绿色低碳发展代表了世界科技创新的新方向,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标志。湖南应该勇立时代潮头,聚焦科技“减碳”,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努力在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中贡献湖南力量、打造湖南样板、彰显湖南担当。

  完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机制,助力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新战略

  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是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基础。湖南应充分把握推进“双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理念深化认识、完善机制,精准助力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新战略。

  实施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以国家和湖南重大绿色低碳技术需求为导向,由政府发布面向“双碳”目标的“揭榜挂帅制”关键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清单,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领域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科技攻关项目,加大绿色低碳科技自主创新力度,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绿色低碳技术。

  构建高效多层次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财税金融支撑体系。全面落实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绿色低碳税收”杠杆作用,激励引导湖南先进制造业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强绿色低碳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依据湖南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现实融资需求,量身打造专业绿色低碳金融咨询、融资、管理等服务,促进绿色低碳金融产品供应与湖南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融资需求精准匹配。

  壮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主体,催生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企业是最活跃的创新力量之一,培育、壮大企业这一技术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是湖南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湖南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

  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体系。支持湖南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联合体,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解决好绿色低碳科技“谁推动”“谁创新”“谁落地”等问题,实现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主体有活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链条有衔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效率有提升。

  打造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协同互补体系。充分发挥大型骨干企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聚焦绿色低碳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及全链贯通、全要素融合的系统性创新和集成性创新,实现绿色低碳科技体系性突破;推动中小微企业成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生力军,瞄准所属细分领域加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投入,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努力成为专精特新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主体。

  汇聚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激发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新活力

  湖南人杰地灵,享有“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美誉。在新时代,湖南要全面育才、引才和聚才,打造人才集群,以高水平人才支撑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蓬勃活力。

  培育绿色低碳科技创新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围绕国家和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问题,培养一批高水平绿色低碳科技研发、应用、营销、管理人才,组建多支高水平跨学科、跨部门、跨机构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团队,在解决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卡脖子”和“瓶颈”问题方面,贡献湖南智慧、发出湖南声音、亮出湖南特色、展现湖南精神。

  形成重视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的社会氛围。实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专项行动,提升对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程度,以真心真情和真金白银吸引更多国内外顶尖科学家来湘发展,提升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湖南引得到人、留得住人、育得好人。

  构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展现湖南绿色低碳发展新面貌

  科技创新平台具有汇聚创新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等多重功能,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湖南要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新生态,抓好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关键所在。

  聚焦国家科技“减碳”重大需求搭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教育部等的重大科研基地和平台总体布局,组建在湖南省乃至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集中力量突破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实现颠覆性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升级。

  加强湖南省内跨区域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协作。强化全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实验室的交流与协作,在绿色低碳产业布局、区域协同、利益分配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鼓励各类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实验室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奋力打造湖南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博士生)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