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庆华: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3-10-1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庆华 胡江峰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而作出不懈努力。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既是落实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路径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地区治理和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得以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作用不可替代。厘清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明确重点路径,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与“一带一路”有着共同的精神内核、共同的发展目标、共同的安全追求。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应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也是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器。

  (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是中国式现代化最好的国际实践,也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一带一路”横跨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覆盖全球65%以上国土及人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有望使共建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有利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一带一路”通过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教育交流、媒体和智库合作、民间交往等,推动不同文明间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形成了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格局。有利于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进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有利于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并为我国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

  (二)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

  中国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机遇,同时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更紧密地把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对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从国内视角来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起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格局,横向贯穿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为我国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纵向关联沿海港口城市,形成陆海联动、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重要引擎。从国际视角来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使得中国不再将西方视为对外合作的唯一选择,而是把眼光拓展到了东南亚、拉美、中东、非洲等关注相对较少的区域,不仅重新调整了中国以往过度依赖西方的国际贸易结构,而且有利于构建以中国为枢纽的全球价值链“双环流”体系,极大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器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同时,也在推动世界格局与全球观念变化,有利于维护国际经济秩序稳定。首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超越了以实力抗衡为基础的丛林法则、霸权秩序,摒弃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零和逻辑,跳出意识形态对立、地缘政治博弈的冷战思维,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永久和平和普遍安全问题。其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模式再选择,聚焦基建先行的中国经验,促使长期陷于技术落后、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薄弱等困境的发展中国家选择、借鉴、参考甚至全面复制中国“要致富、先修路”的经济增长经验,实现“换道超车”,不断改善国际社会在技术、贸易、规则领域公平化、平衡化的状况。最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世界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其在区域乃至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和诉求被纳入全球议程,对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意义重大。

  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路径

  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推中国式现代化面临诸多新情况、新变局、新挑战,同时也意味着新机遇,今后工作的重点路径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建立风险监测管控制度,增强“一带一路”发展韧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政治不稳定因素增加、中美关系向战略竞争转变、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频发,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风险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要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管理责任。要探索建立境外项目风险的全天候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及时预警、定期评估”。讲话重点强调了风险监测和管控问题,对推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今后要加强国家政治经济风险监测与防控,深化全球风险研究与管理工作,形成“以我为主”的风险评估体系,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支点国家的风险研究,准确识别和测度国家风险来源、类型和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风险预警与应对。不断推动完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风险防控和安全保障体系,严格重大合作项目建设规模、标准、质量,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压实政府管理、指导和监督责任,以及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积极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综合保障;与所在国共同建立风险应对机制,探索建立涉外法律、投资机制、融资模式等治理机制,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的风险治理韧性网络能力,有效维护境外投资者经营合法权益。

  (二)发挥绿色数字经济优势,激活“一带一路”发展动力

  经过十年发展,“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已经初步构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与共建国家在基建领域的产能合作空间正在逐步收窄,迫切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我国绿色数字经济优势,激活“一带一路”新一轮发展动力。一方面,应顺应新一轮世界经济绿色化、绿色经济复苏政策和低碳化转型趋势,充分发挥我国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领域优势,与共建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运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绿色能源、绿色标准、绿色产业、绿色管理经验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合作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共建国家加强数字领域的规则标准联通,推动区域性数字政策协调,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我国在数字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共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电子支付、新型物流体系、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引擎。

  (三)借助多边平台合作机制,强化“一带一路”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历史经验表明,强化制度建设是国际重大合作倡议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在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要借助多边平台合作机制,强化“一带一路”制度建设,实现规则标准“软联通”。具体而言,要加强综合性制度平台建设,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聚焦政策沟通、互联互通、发展与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建立长效机制将共识固定下来;要借助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以及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的战略对接;要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学术研究,融合政治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等多个学科,做好理论自洽,同时注重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相结合,加强优秀案例的研究与推广,提出有理论支撑、有现实意义的新理论、新思路、新对策。

  【作者分别系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本文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减碳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编号:23CJY02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