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肖兴志:着力提升产业体系韧性

时间:2023-11-1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肖兴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内循环越顺畅,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产业体系韧性,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内容,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着力提升产业体系韧性,夯实新发展格局的基础,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建设高端的产业体系。当前,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产业体系的高端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国或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构建高端的产业体系,有利于我们在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和安全性上掌握主动权。这就需要处理好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关系,集中创新要素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一是发挥体制优势。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组织优质资源集中攻关,抢占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二是加快机制创新。赋予创新主体研发技术路线和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促进研发经验及技术常态化积累,优化科技成果评价与创新激励制度,着力破除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各种障碍。三是培育载体。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服务团工作机制,打通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最后一公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群,使其成为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要力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力。四是强化投入。健全多层次创新引导基金、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机制,优化创新基金投向和使用效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优化科技金融生态,加强技术创新各环节资金保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建设开放的产业体系。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全球产业体系循环不畅的现象时有发生。这就需要聚焦疏通生产要素国际流动的堵点,提高产业体系国际化程度,构建开放的产业体系。在对外开放战略方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和产能投资“走出去”,提高我国与贸易投资伙伴国的产业体系合作强度,确保开放条件下我国产业体系具有多元化的稳定支点。在制度型开放方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改革,以制度创新赋能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与吸引外资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在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方面,积极为构建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作出贡献,推进数字网络基础设施、物流环境和数字技术水平等全面升级,健全数据跨境流动治理机制。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鼓励经济发达地区率先实施技术含量高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开放条件下产业体系的广度、深度和韧性水平。

建设畅通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体系韧性,增强产业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需要畅通商品和要素流动。一是优化要素配置。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要素跨区域、跨行业高效流动,促进要素集聚方向与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相匹配,高质量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促进不同区域产业空间转移和优势互补,为提升产业体系韧性提供内生动力。二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作用,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为提升产业体系韧性提供完善的软硬件基础。三是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健全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需求牵引供给、用供给创造需求,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充分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各类资本投入产业体系关键环节。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打造具有较高市场活跃度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为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管理员003)